齐鲁网5月21日讯 第15届文博会展览接近尾声,但是山东文化和齐鲁故事依然惊艳。

  “用了6年的时间,前前后后做过无数次试验,6年时间才做成第一件蛋壳陶。”山东胶州孔子六艺文化园黑陶艺术馆馆长刘锦波回忆起十几年前第一次做成蛋壳陶时的经历仍然唏嘘不已。

  蛋壳陶是4000多年前,新时期时代后期出现的一种陶器 ,之所以称之为蛋壳陶是因为它的成品比普通的黑陶器具薄了百倍。

  刘锦波现场给记者展示了一件专程从山东带来的黑陶杯,“这件蛋壳陶是目前我们做的最薄的一件,最薄的地方只有0.1毫米,最厚的地方也不超过1毫米,整个器物有21厘米高,重量却只有32克。”

  记者小心翼翼地将这件仅厚0.1毫米的黑陶捧在手心,不敢有大动作,生怕不小心碰坏这件陶器。

  “这件作品可能比纸还薄”,听到参观者的提议,记者又拿出了一张纸与这件蛋壳陶做对比,果真不出所料,竟然比纸还薄。

  蛋壳陶集中出土地分布在山东,已经出土的器具中,最薄的器壁为0.3毫米,如今刘锦波已经把这个数字缩小了7成。在制作拉坯时,蛋壳陶看起来和普通陶器一样,但是在坯体变硬之后,外层的坯体都需要一层一层地刮掉,最里面的一层才是最后要留下来的成品。这就要求工匠们在拉坯时就得有“内外兼修”的本事。而即使这样,最后的成品率也只有不到10%。

  “我们今年打算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最薄的陶器!我有这份自信。”刘锦波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李静怡 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