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市中区宏瑞国际星城居民赵先生反映,去年小区外侧道路突然多了很多隔离桩,存在安全隐患。记者探访发现,短短的200多米道路上就有隔离桩297个,市民感叹进了“桩子阵”。这些隔离桩是谁设的,设置为何如此密集?记者进行了调查。

200多米的路上设置了297个隔离桩。 本报记者 刘飞跃 摄200多米的路上设置了297个隔离桩。 本报记者 刘飞跃 摄

  居民称隔离桩太多

  看得眼晕影响出行

  赵先生说,“隔离桩设置了大概半年左右,南区北门为消防通道,设了隔离桩之后私家车和消防车都无法进入,而且这条路上没有路灯,只能通过车灯照明,隔离桩设置得很多,看得人眼晕,影响了居民出行,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希望能把这个拆除。”

  这是位于宏瑞国际星城小区南北区中间的一条路,长度大约200米。该路没有名字,也是一条断头路。

  路中间和道路两边都设了许多水泥隔离桩,中间的隔离桩从道路西侧一直到宏瑞国际星城北区的小区门口,记者数了数一共是297根。两边门头房前的隔离桩则从道路的西边一直到了小区的最东面。隔离桩大约高0.5米,两根的间距约为1.5米,有部分隔离桩已经被撞歪。

  开车进来无法调头

  只能再倒出去

  探访中了解到,近300个隔离桩把这条无名道路分为了好几部分,其中一部分宽三四米,供宏瑞国际星城北侧小区居民进入,另一部分稍窄,供宏瑞国际星城南侧小区居民进入,剩余的一大部分就是空地,自行车、电动车都可以进入,机动车无法进入。

  除了赵先生外,还有几位小区的业主也表示反对。其中一位业主说,之前这里停车很乱,整条路上都是车,设置隔离桩后乱停车的情况少了很多,但就是隔离桩有些多。“商户门前也有,商户开车进来后还不能调头,只能倒车出去。也没办法啊,你说咋整?”

  也有业主透露,现在小区停车是个难题,设置隔离桩后业主不能在路上停车,只能硬着头皮买车位,总有一种被逼着买车位的感觉。

  防止业主乱停车

  要让出消防通道

  设置这么多隔离桩目的是啥?宏瑞国际星城小区北区的物业经理介绍,“隔离桩不是我们安装的,这也是为了控制小区内乱停车的现象,没设置隔离桩之前这条路上停满了车辆,而且部分业主停车很随意,把道路都堵死了,尤其是早晨和晚上拥堵很严重,导致车辆无法正常进出。”

  据了解,宏瑞国际星城北区仅有一个出入口,没有地下车库,现在有三四百个车位的缺口,不够小区业主使用,业主会把车停在这条路上。该物业经理说,“附近小区的居民由于车位不够也会把车停在这里,有一次1号楼出现事故,消防车辆都无法进入,如果不设置隔离桩,以后消防车和救护车等都无法正常进入。”

  宏瑞国际星城开发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原来这里没有路,泥泞不堪,因此在小区中间就铺上了水泥,隔离桩是去年设置的,为了方便居民出行,“为了他们好”。

  不过,该工作人员同时提到,“路中间的隔离桩不是我们做的,我们设置的隔离桩位于店铺门口,在我们土地的红线范围以内,不需要跟有关部门打交道。”

  交警市政:

  配建道路不需要审批

  市中区市政工程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条无名路属于宏瑞国际星城的配套规划路,现在没有交接给市政部门。而且,就算是交给市政部门,他们也主要负责市政路面损坏以及井盖损失,其他问题管不了,“管不了人家。”市中交警则表示,无名道路属于宏瑞国际星城小区内的道路,设置隔离桩是为了内部管理,因为不是在市政道路上,不需要向交警部门报备。

  律师说法:

  设置应征得业主同意

  不过,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以往的热线和留言中,有不少读者骑车碰到隔离桩而受伤的案例,尤其是在夜间,不少隔离桩并未加装反光标志,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北京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刑民交叉部主任孟宪强说,“在开发范围之内,至少应该经过业主委员会以及小区业主的同意,如果不在开发范围之内,那就是城管的责任,城管有监督的职责。如果出了事故,谁安装的隔离桩就是谁的责任。而且,设置隔离桩也有卖车位的嫌疑。”

  市中城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没有这方面的权限,得去问交警或者市政部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 实习生李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