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前,在对历史案件复查过程中,牵出了一起76年前震撼人心的历史案件,两位进步青年慷慨赴死的精神一直感动着茌平人林吉福,为无名烈士寻找归宿成为他的心头事,在各方努力下,历经76年,两位无名烈士的遗骸终于魂安归处,被妥善安置于茌平县烈士陵园,无名烈士也有了归宿。

两位烈士的骨灰盒。两位烈士的骨灰盒。

  前世

  进步青年途经茌平惨遭伪政府迫害

  14日,在茌平县振兴街道京都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施工工地上,随着两具遗骸被成功挖掘并妥善入殓,牵挂着林吉福37年的心事,终于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时间退回至1982年,时任茌平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的林吉福在对历史案件进行复查过程中,发现汉奸宋某某在1943年活埋进步学生的犯罪事实。据当时宋某某供述:1943年冬季,其受当时伪茌平县长李岐山指使,在茌平东城门外向东18米,再向北70米处,活埋了两位进步青年学生,姓名不详,女的20岁身穿红色棉旗袍、秋衣,男的21岁,身穿马褂、秋衣。

  “当土埋到两人胸口时,男青年高喊‘共产党万岁’,便英勇就义。”谈及当时庭审时的场景,林吉福记忆犹新,对于当时两位进步青年慷慨赴死的革命精神倍感震撼,林吉福回忆说,根据宋某某供述和对历史卷宗的复查,两位进步青年应该是当时冀鲁豫军区“赵指挥”派往延安参加革命。根据原始卷宗内容,当时办案人员推断两名烈士应该是北大的进步学生,从北京坐火车到济南,再徒步前往延安,途经茌平县、高唐县交界处望鲁店村时被汉奸逮捕,并迅速送至茌平县城,由于担心当时共产党人前来搭救,便就近在城门外进行残忍地活埋。而对于两位进步青年的身份信息,宋某某则均不知情,相关材料中也并未明确提及。

  37年来,林吉福一直牵挂着此事,每当途经惨案发生地点时,林吉福难掩心中悲愤,对于遗骸的妥善安置和烈士信息的确认一直成为林吉福的心头大事。

  今生

  两具遗骸已移送至烈士陵园安置

  2019年,适逢振兴街道京都片区棚户区改造施工,林吉福及时将自己掌握情况汇报给茌平县政府相关领导,希望在施工过程中注意烈士遗骸的保护工作,情况得到茌平县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调阅茌平县人民法院档案,核实情况属实的情况下,随机责成茌平县建设局、振兴街道党工委进行对烈士遗骸挖掘保护工作进行督办。

发现烈士遗憾的现场。发现烈士遗憾的现场。

  “为了保证遗骸的完整性,我们将大型作业机械更换成小型挖掘机,在发现遗骸的第一时间,安排工人进行徒手挖掘。”在施工现场,茌平县宜居置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知此消息的第一时间,根据林吉福所述的遗骸位置,施工方便对工程机械进行了调整,通过小型挖掘机的缓慢作业,发现了遗骸,随后便安排工人进行了徒手挖掘。

  据参与挖掘的李泽俊回忆,当时两具遗骸相距很近,与林吉福所提供的位置信息误差仅在一两米左右,周围没有砖块瓦砾和其他物品,应该可以确定是历史案件中的两位烈士遗骸。随后,在场人员将遗骸一一捡拾到骨灰盒中,并按当地风俗为烈士遗骸进行了祭奠。“无名烈士的遗骸已经转到烈士陵园,我牵挂的事儿也算落了地。”林吉福说道。当日,烈士遗骸被茌平县党史办相关工作人员送至茌平县烈士陵园,在地下沉睡76年的烈士遗骸终于魂安烈士陵园,也了却了林吉福的心事。

  茌平县振兴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名烈士遗骸的保护工作得到县里的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直积极配合相关信息的核查与挖掘保护工作,下一步,随着遗骸转至烈士陵园,将进一步开展对于无名烈士信息的核实与寻查工作,为无名烈士“正名”。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张超 通讯员 史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