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聊城一位退休的老党员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建议,他反映聊城的部分饭店招牌取名“土八路”,违反公序良俗,有损先烈名誉。

  这位退休老党员在建议中表示,目前聊城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而“土八路”是抗战时期敌人对抗日游击队、敌后武工队的蔑称,用“土八路”作为招牌是对先烈的极不尊重。

  这位党员表示,浙江省丽水市在不久前开展了问题招牌整治工作,取名“土八路”餐饮单位被摘牌,聊城市相关部门也应介入调查。

  5月10日,市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批转了这条建议,市委书记孙爱军对此做出专项批示,各相关部门迅速展开排查整顿。

  13日,市委宣传部召集了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东昌府区及市属开发区文明办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共同研究部署整治“问题招牌”相关事宜。会上,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发表了意见,介绍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措施。

  聊城市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到批示件后,执法支队立即通知辖区内各大队排查,发现主城区内共有五处“土八路”烧烤,涉及辖区内三个大队。其中,后菜市街路北一处,早已拆除;兴华东路路北一处已清理;振兴西路向阳路口路南一处已封闭清理;振兴西路南新水河路东一处,已经及时清理;第五处位于闸口南运河北岸,经说明情况,店主已自行拆除。下一步,执法支队将举一反三,一旦发现类似的情况,及时拆除清理。

  聊城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情况,根据《个体工商户名称登记管理办法》的规定,已开始对全市含“土八路”名称的个体工商户名称进行整改。同时,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将举一反三,对本辖区内含“违反社会公序良俗,不尊重民族、宗教习俗的”情况的业户进行排查。对职责范围内的要迅速依法整改;对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问题,将及时抄报相关部门。

  根据会议意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就涉军的有关名称事宜及时与市行政审批局搞好结合,确保在企业登记环节严把市场准入关,实现源头治理。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下一步也将进行全面摸排,发现类似问题及时处理。

  5月19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使用“土八路”作为招牌的餐馆已经把“土八路”三个字摘除。但通过“大众点评”网、“饿了么”外卖网络订餐平台发现,订餐平台还没有变更名称,通过搜索“土八路”等字样,还发现在茌平、阳谷等地也有餐饮单位使用“土八路”作为招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尚磊 谢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