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联合发布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这是山东出版集团第八次当选。

  为鼓励文化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继续发布“30强”提名企业名单,20家主营收入、净资产、净利润近三年稳定增长或有重大改革创新举措的企业获得提名。其中,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获得提名,也是第四次获得提名。青岛出版集团出版了《三中全会与改革开放》《世界海洋法译丛》《云冈石窟全集》《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人文遗产影像档案》《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论集》等一批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全年共有130种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图书奖,连续11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连续多次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中国出版政府奖等业界大奖。近年来,青岛出版集团通过构建“主题书店+共享书房+智慧书亭”共享阅读生态,赋能全民阅读,已初步建成城市新型阅读服务模式。2018年,集团合并口径总资产65亿元,营业收入22.2亿元,复合增长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各项经营指标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规模、效益、质量的全面提升。

  当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山东出版集团,是一个具有60多年历史,集编辑、印刷、发行、物资供应、对外贸易完整产业链于一体的全流程、整环节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企业。2017年11月22日,“山东出版”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山东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第一股。

  山东出版集团始终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正确政治导向,大力实施“双品双效”战略,全力推进创新转型,出版效益稳步增长。2018年,山东出版集团销量过万册的精品图书达475种,同比增长44%,获得国家级奖项、入选国家级重点评选109项,同比增长68%,其中,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7个,创历年来获全国各类奖项的历史新高;成功打造“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尼山书屋”等“走出去”文化平台,版贸工作在三年时间里从全国末位跃升至全国地方出版集团第一。

  山东出版集团坚持多元发展,大力推进相关多元化和跨界多元化发展,积极探索“文化+”的模式。目前,除文化地产外,国际学校、教育文创、现代金融、智融全媒体、平行车贸易、医养健康等新业态布局初显,资本运作能力不断提升,集项目投资、融资租赁、私募基金、股权、债权投资为一体的投资业态初步显现,集团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2018年,多元化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汇总口径),超过集团总营收的10%以上,较上年增长2.3%,实现营业利润5.8亿元,较上年增长4.9%。

  从本届“30强”企业有关情况看,骨干文化企业总体规模实力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增强,体现了文化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本届“30强”主营收入4164亿元、净资产3636亿元、净利润456亿元,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分别比上届增长10.51%和8.31%,且主营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净利润首次突破450亿元大关。

  附: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