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流淌着东方文明血液,一个身处于西方文明的源头。一个是百家争鸣,一个孕育西方哲学。

  孔夫子周游列国的车轮还有回响,“雄鹰”还在天空翱翔。庄生变成蝴蝶在草丛间翩翩起舞,“百合花”依旧盛开。

  也有,一位体态婀娜、披坚执锐的美丽女神——雅典娜守护雅典的神话故事和美丽传说,至今还残存着古希腊最著名的建筑物之一——崇拜雅典娜女神的帕特农神庙。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不同的图腾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唤,不同的文明基因产生了脉动。

  她们就是古老文明的起源,东西文化的盘古——齐国稷下学宫和希腊柏拉图学园。

  缘起

  一回首便是千年,开始仿佛已经有过眼神的确认。

  春秋战国齐国的稷下学宫是战国时代百家争鸣、学术独立、精神自由的典型缩影和典型代表。百家争鸣是古老文化的缘起,她悠长的声音穿越蹉跎岁月却依然掷地有声。

  几乎同一时期西方的柏拉图学园在教育方面也有一定的造诣,学校坐落在美丽的克菲索河边,两岸林木茂密,婀娜多姿,学校的建筑和雕塑就掩映在一丛丛绿色林阴深处,让原本的神圣增添了神话气息。

  这两所同时代的东西方著名高等学府,都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东西方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稷下学宫是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沃壤,它们相互辩论,同一片天地,回响不同的声音,开启了良好学风,直至现在也是需要推崇。

  而柏拉图学园是西方最早的高等学府,西方历史上第一所集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为一体的“学院”。

  学园发展的过程中,“选继人选”对于学园的继承具有重要意义,继承人的选定不仅是对其个人治学管理能力的一种肯定,更重要的是对学园思想文化的一种继承。

  如果稷下学宫是一个“学术”的大论坛,百花齐放,柏拉图学院则是有章可循的研究院。二者虽然有所差异,但是都肩负着崇高的使命。

  未识

  很长一段时间稷下学宫和柏拉图学园都未遇到牵线的“月老”。

  相较于对柏拉图学园的研究,学界对稷下学宫的认识尚且不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两者的“姻缘”。

  事实上,齐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是中国文化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其中,齐文化的集大成者《管子》,它既是一种宇宙观,又是一种本体论,有着自己的价值向度,并成为从宇宙本体论向社会政治论过渡的中介环节,对哲学体系、哲学思想的形成大有裨益。

  齐文化还孕育着中国最早的科学技术思想。

  它的科学技术的理论和实践,来自于西周和春秋时期的姜尚、管仲“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通货积财,富国强兵”的政策和思想,以及黄老思想的引导。

  另外,管仲的军事原则是“作内政而寄军令”,其措施是“参其国而伍其鄙”,这是一种社会与军事相结合的战斗体制,亦为后来大规模的战争作了准备,可以说这为军事学体系的创造埋下了伏笔。

  回顾厚重的齐国军事文化,战马还没有奔腾就仿佛看见了四起的狼烟。

  需要补充的是,两种文化在很长的一段的时间内处于“未识”的状态,还与二者存在一定的差异。前者属于“集政治性与学术性为一体”模式,后者属于教派团体的性质。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文化追根溯源,就要研究我们的文化源头—齐文化。

  契机

  “命运共同体”成为近年中国发展的关键词之一,这也为古典文明缘起的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交流、碰撞提供了一定的契机。

  从文化层面上来说,不同的文化的交流、碰撞、融合是实现文化“命运共同体”的先决条件。

  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这两颗文化明珠既有相通之处也有差异。通过相通之处的研究、探讨,我们就能找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之源。

  通过差异之处的分析、挖掘,才能更好地理解东、西方为什么会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更好地实现不同文化在当今世界的相处相容之道,而只有加深研究、交流和理解,世界各种文明才能和谐相处,共同繁荣发展。

  另外,“一带一路”倡议虽然主要侧重于经济建设,但文化的交流传播也是必不可少的。“丝绸之路”既是丝绸等商品的通道,更是文化交流传播的通道。

  希腊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西端,古代齐国临淄则是陆上的丝绸之源。古代齐国的养蚕业很发达,丝织品享誉各国,有“齐纨鲁缟”之称。直到汉代,“齐纨”仍是最上等的珍贵丝织品。

  上述种种,均让两种文化产生“触碰”的可能。

  脉动

  泱泱齐风,从淄而来。第十五届齐文化节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8年举办的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中西古典文明高峰论坛无疑给成为第十五届齐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既为当时尼山圣境的神圣召开提供序幕,又为弘扬儒家思想吹响了前奏。

  彼时,东、西方两大文明将进行历史性对话,意义非比寻常,千年的眼神实现神圣的脉动。

  于文化学术界而言,这次“脉动”是极其重要的,对坚定文化自信,构建文化软实是十分有力的着力点,不仅对西方文明,还是对东方文明,都意义重大。

  稷下学宫与柏拉图学园几乎同时而生,它们穿越历史在淄博这片古老而又神圣的沃土上进行对话,穿越千年图腾的一次时空对话,不仅是两种文化的融汇,更是东西方文明一次深层次脉动。

  而今年,“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本次展览汇聚了近200件套文物精品,堪称山东地区最能代表齐文化特色和发展水平的代表性考古遗物。本次展览,又将产生怎样的“脉动”,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