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秒|放大镜下每一丝鬃毛清晰可数!山东硬刻黑陶文博会亮绝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17 00:01:05

  齐鲁网5月17日讯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作为连续十年都出征深圳文博会的展团,今年的山东亮点满满,C位出道。

  山东展团主展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2D07展位,以“文化山东 大道儒商”为主题,总展览面积1208平方米,是山东深圳文博会以来,展区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展示产品体量最大的一届。

  在非遗及民间手工艺版块,来自山东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的毛军正在一个精致的黑陶笔筒上“微刻”孔子画像,他的工具刀非常特别,就像一只圆珠笔,但是笔尖却更加尖细。

  “这些年来,我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创意化、产业化,在传统黑陶软雕的基础上,我独创了硬刻黑陶技术,可以让黑陶作品更加的丰富、灵动,也大大增加了黑陶产品的种类。”

  在展柜上,一副《五虎上将陶板》很吸睛,总有观众趴在展桌上,仔细研究,更让人惊叹的是,这副作品旁边摆了一个放大镜,任由参观者放大欣赏(检查)每一笔刻痕。

  在放大镜下,只见3毫米厚的陶板上,将军盔甲的每一个鳞片、战马的每一丝鬃毛、人物的精致五官都清清楚楚。“绝对没有一丝瑕疵,前前后后刻了两个月,用坏7块陶板,要知道在这么薄的黑陶板上硬刻的难度是很大的,特别是接缝位置。”毛军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16号下午的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由深圳市山东商会、梁子黑陶联手推介的齐鲁文化项目,签约额500万元,将共同推动梁子黑陶的传承与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王安琪 李静怡 编辑赵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