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出租”当街揽活、

  正规出租车不打表等现象频频被媒体曝光,

  网约车备受争议,

  本期《问政滨州》

  便关注了这些与市民出行有关的话题。

人们习惯将无营运资格,却运营揽活儿的车辆称为“黑出租”。人们习惯将无营运资格,却运营揽活儿的车辆称为“黑出租”。

  《问政滨州》录制现场播放的短片显示,今年3月7日《问政山东》栏目曾经曝光过滨城区五四转盘附近的黑车司机当街揽客的现象,曝光后的第二天,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的通告。

  5月7日下午,问政滨州记者来到了滨城区五四转盘,发现曾经被曝光过的黑车现象依然存在,驾驶员将车辆停放在公交站牌附近,当街揽活。而正规出租车却存在不打表,坐地起价,为选大单而挑客的行为。另外,对于时下流行的网约车,短片显示,交通部门对此的态度也是时而查时而不查。

  对于“黑出租”屡禁不止的问题,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郑振亮表示,“黑出租”是交通部门治理起来非常难的问题,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滨州正规出租运力不足,早在1999年的时候就批了720辆,现在仍然是720辆,在这种情况下,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黑出租”弥补了正规出租运力不足的问题。其次,“黑出租”不需要办手续,入行门槛低,违法门槛也低。再者,“黑出租”多集中在人员密集的区域,并且相比较而言价格比正规出租车要低,因为的确有市场需求。郑振亮透露,从5月15日上午8点 到17日晚8点,省里统一开展查处“黑出租”集中行动,在这次集中行动中被查获的“黑出租”将顶格处理。

  针对短片中提到的网约车处境尴尬的问题,郑振亮表示,滨州本着“优先发展公交车,适度发展出租车,规范发展网约车”的原则来规划市民出行,通过网约车来满足市民的高端需求。郑振亮介绍,为市民所熟悉的滴滴打车在滨州属非法运营,因为它只是在滨州设立了办事处,并没有设分公司,而办事处不具备独立法人职能,无法履行法律义务。未来,假如滴滴打车同意来滨州设立分公司的话,滨州会为其提供优良的发展环境,假如仍旧不能在滨州设立分公司的话,那就只能大力查处。

  除了滴滴打车,滨州另有9家合法注册的网约车平台,只不过不如“滴滴打车”知名度高。目前,在滨州两证齐全的合法的网约车只有61辆。

  出租车不打表,司机态度差,这些市民经常遇到的问题,郑振亮直言自己也遇到过,并且深有感触,未来将加大对出租车公司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培训,从而提升市民的出租车乘坐体验。

  特约观察员张维亮则表示,“黑出租”盛行,从根源上讲原因有二,首先是有市场需求,二是开“黑出租”是部分特殊群体赖以生存的陌生手段,为此,呼吁政府关注这些特殊就业群体,从而从根源上杜绝“黑出租”的产生,而不是一刀切。

来源:掌握滨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