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16日讯 “超级计算”被称为推动经济转型和驱动科技创新的加速器,是我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在高科技领域展开白热化竞争的国之利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项目,是国家布局的六大超算中心之一,是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的重大支撑项目。

  今天下午,结束淄博的现场观摩,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一行现场观摩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项目。

  该项目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的核心位置,一期占地221亩,总建筑面积21.9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1座超算中心主楼和4座研发楼,共同构成超算产业生态。项目是2018年9月儒商大会重要签约项目,当年12月10日破土动工,仅用108天完成项目主体建设,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济南速度”。

  项目聚焦聚力建设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可实现每秒一百亿亿次的运算速度,比当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快8倍,强力赋能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 “十强产业”和济南量子科技、生物医药、产业金融、现代物流等 “十大千亿级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为打造诺奖专家、院士等世界顶级人才集聚地和高端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地,成为济南打造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

  目前,超算中心科技园已引进诺奖专家1名,院士团队16个。其中,与华为、浪潮等国际一流企业合作建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构建 “芯片-算力-框架-应用”自主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与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深入合作,为全球首台量子激光雷达、全球首款使用量子密钥的商用安全加密手机和量子领域核心芯片的研发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 “算力”支持;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美国纽约石溪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建超算生态实验室。到2022年,将建成诺奖专家、院士工作站50个以上,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00人以上,服务企业20000余家,带动产值万亿元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王玉栋 张伟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王玉栋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