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自5月起至7月底,日照公安机关将加大对两类新型违法的打击力度,最大限度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发布会通报,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61人,同比上升103.8%;破案182起,同比上升100%。预警、拦截汇款9000人次、4500万元,紧急止付涉案银行卡1240个、被骗资金962笔、5700万元。

  2019年,日照市公安机关还进一步规范接警止付,提升了被骗资金拦截效率。在接到电信网络诈骗报警后,实时进行“两方接警、三方通话”,第一时间开展紧急止付工作,与犯罪分子争抢时间,努力将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今年1至4月,日照市反诈骗中心接群众报警338起,紧急录入止付银行账号604个,止付金额1460余万元,冻结账号709个,延伸冻结涉案可疑资金过亿元。

  同时,依托大数据、警务云建设,坚持融合共享、联通应用的思路,统筹推进反诈骗中心建设,全天候、零距离支撑一线实战。今年以来,先后成功阻止群众受骗转款900余次,劝阻成功率高达98%,为受害群众避免损失500余万元。

  今年5月起至7月底,日照市公安机关还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大会战。重点打击境内重点类、灰黑产业链条两类案件。境内重点类案包括刷单诈骗、贷款类诈骗、冒充企业老板诈骗财务人员、冒充客服诈骗、投资平台诈骗、信用卡类诈骗等犯罪。而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产业链条,公安机关则加大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破坏计算机系统、制作木马病毒、买卖银行卡等“灰黑”产业的打击力度。并通过专业系统平台开展涉案资金止付冻结,提升资金查控效率,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会战结束后,对权属明晰的涉案冻结资金组织集中返还。

  日照公安机关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有足够的防范意识,谨记“三个凡是”识别民族资产诈骗的手法:

  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让你交钱的,不管钱多钱少,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因为干部任免是有程序的,打个电话说任命你为国务院秘书、旅长、团长,这都是假的,骗钱的。

  国家不会通过网络等非正式方式发放扶贫款、救济款,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利数万元、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各类APP、项目,均是诈骗。

  按照法律规定,转发、鼓动、宣传民族资产解冻类的相关信息,或者组建相关的社交群组、招募会员、收取费用,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如有以上犯罪线索,请及时拨打110报案、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