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雕研修班”藏身小区地下室

  崂山区一非法行医窝点被查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配备无影灯的手术台、大量的进口药物、成捆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专业的消毒设备……以上这些物品不是在正规医疗机构发现的,而是出现在一家涉嫌非法行医的医美机构。5月14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和崂山区卫生健康局联合执法,查处了藏身于居民小区的非法行医窝点。

  小区地下室竟能做隆鼻手术

  “你来这儿干什么?”“修复双眼皮。”“以前来过这个地方吗?”“没有。”“怎么知道这个地方的?”“朋友介绍的。”5月14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崂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崔宏涛率领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崂山区银岭路的青建尚东区1号楼101户地下室,遇到前来修复双眼皮的外地游客。

  据该游客介绍,原本屋里还有医生护士等数人,后来却不知去向。“我们接到举报投诉,说有人在这里进行非法行医,第一批执法人员到的时候,有人在手术室在做准备工作,做询问也不配合,就都走了。”崔宏涛说,当他带领执法人员来支援的时候,现场只有几位外地游客。“他们说来青岛旅游,顺便过来做双眼皮、隆鼻等手术,都是通过朋友介绍,用微信联系。”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机构外部看不出和普通小区居民楼有何不同,打开门走下楼梯,才迎面看到“简妮·线雕技术研修班”字样,再往下走才看到“无创无痕瞬时逆龄”等医美宣传画像。

  非法器械药品拉了两卡车

  手术室配备无影灯、各种药物塞满了几大柜子、多套手术隔离服、消毒设备放在洗手间……“现场种种迹象表明,这是典型的非法行医现场。”青岛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副局长亓蓉告诉记者,这样大规模开展非法行医的窝点比较罕见,危害性也较大。“现场没有发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也没有急救设施,一旦手术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亓蓉说,爱美人士一定要到有相关资质的正规机构做医学美容项目。“正规的医学美容机构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配备一定比例的医师和护士,还需要急救设备。”

  执法人员现场对相关手术器械和药品进行异地封存,运货卡车拉了两趟才拉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找出非法行医的元凶,进行相应的处理。

  (来源:青岛日报记者 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