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14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消息,从21日起,山东将派出8个检查组利用10天时间,对东营、淄博、潍坊等8个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数量较多的市开展异地执法检查。

  检查时间为5月21日-31日,各组在每市检查时间不少于10天,凡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县(市、区)至少抽查1家,危化品重点县至少抽查2家,检查不少于10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每家企业原则上检查一天(规模较大的企业可以适当延长时间)。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执法、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的原则,原则上优先抽查列入省市县应急部门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内的企业,重点检查上年度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今年来被举报投诉的企业和近期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

  重点检查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三防”(防泄漏、防爆炸、防中毒)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企业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安全投入、培训教育、特殊作业、承包商管理、罐区及充装作业、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赵豪志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行为,当场下达执法文书、当场进行调查取证、当场实施简易处罚。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在采取现场处置措施的基础上,移交属地政府进行挂牌督办。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和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部署要求,推动专项执法检查深入开展,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省应急厅确定组织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异地重点执法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