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惠发股份2018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2亿元,同比增长11.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5亿元,同比下降24.71%;公司每股收益为0.27元,同比下降30.77%。

  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减少1492.02万元,同比下降24.71%,主要系全年平均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期间费用支出增加所致;主营业务毛利同比减少4.13个百分点,主要系产品销售结构和产品成本上涨的影响。

  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2017年减少5224.38万元,同比减少101.28%,主要系暂时未收回应收账款增加所致。2018年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比2017年末增加1546.08万元,同比增长2.4%,主要系本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加所致。

  年报多处存疑遭问询

  总体来说,成长能力表现良好,存在短期债务风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不充足且呈现负增长。

  现金流方面,2018年经营、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01亿元、-0.32亿元、0.49亿元,同比增长-101.28%、23.54%、302.43%。因此,上交所一询经营现金流下降,公司近两年经营性现金流连续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说明未来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官方回应,原因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额大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额。

  存货数据方面,上交所二询存货量增加,公司所处速冻调味品行业中小企业林立,产能过剩矛盾仍然突出,报告期内公司存货期末余额1.5亿元,同比增长31.53%;产品库存量为5,252.74吨,同比增长61.67%,库存量增长系产品储备增加。官方回应,一是继续实施高质保价策略,为了保证公司的盈利性,在适度调整产品售价的同时,为了化解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公司加大了原材料储备;二是为了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新渠道,由此造成期末存货增加。

  研发投入方面,上交所三询科研投入减少,科技人员与技术人员人员不一致的原因、研发人员的岗位职责及研发能力与所对应项目的相关性以及研发投入加大但研发人员大幅度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官方回应,由于研发人员结构调整,实施专业拔尖人才为主导的研发人才政策,优化了冗员,同比减少了技术人员数量,提升整体研发实力,同时提升了研发人员整体薪酬水平。

  我国农副食品加工增值的比重较低、利润薄,节省成本是重中之重,冷冻食品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安井食品、海欣食品成本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49%、66.72%,而惠发股份为77.35%,该公司需注意节省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行业内企业成长性普遍削弱。

  农副食品行业top3企业通威股份、正邦科技、海大集团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较去年的同比比例均出现下滑,比去年分别下降99.47%、27.08%和53.58%,其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增加。

  区域特征明显

  惠发股份属于农副食品加工业,主要从事包括速冻丸类制品、肠类制品、油炸类制品和串类制品等在内的速冻调理肉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业务结构为丸制品4.28亿元,同比增加41.06%,油炸品3.23亿元,同比增加30.99%。

  然而,速冻食品业也有着冰火两重天。

  与以三全食品、思念食品等为代表的速冻米面食品行业相比,速冻调理肉制品行业尚未形成较为清晰的市场格局,行业内缺乏较为明确的全国品牌,区域性特征明显。

  南方速冻调理肉制品加工企业以安井食品、海霸王、海欣食品等为代表,主要生产鱼糜类制品,如鱼丸、贡丸等;北方速冻调理肉制品加工企业以惠发股份为代表,主要以生产畜禽类制品为主,如狮子头、鸡肉丸等。

  就销售网络而言,由于北方人的饮食习惯,即对速冻肉制品的喜爱和中东、中北部地区有较为完善的销售渠道,惠发主要集中在中东和中北部地区,具体为华东、华北、华中地区销售额3.62亿元、3.21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34.74%、30.81%、15.80%。

  头部企业受益行业整合

  我国速冻食品市场接近800亿元,我国人均消费量仅为9kg,有望将提升空间进一步开发。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餐饮行业繁荣发展、资本加持等因素的有效推动,速冻食品市场有望持续繁荣。

  但是,我国农副食品加工的产业集中度较低,随着食品安全、国家产业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对农副食品生产企业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市场份额将会逐渐向规模以上的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也将会进一步提高,因此说明了头部企业将受益于行业整合。

  公司计划增加公司产品种类的多样性和完整性,未来加大速冻米面制品的研发力度,适时扩大速冻米面制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放心食品”、“绿色食品”等安全、健康的产品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惠发股份也注意到了这一点,目前公司主要经营“惠发”、“泽众”两大品牌产品,宣传绿色健康的卖点,重点通过终端形象建设进行品牌宣传。着力提升品牌认知度和认可度,良好的企业品牌将有助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未来之路,任重而道远。

  排名落后

  截至发稿2019年4月22日16时38分,全国农副食品55家公司中,惠发股份总体表现落后。

  从总市值来看,惠发股份总市值为20.60亿元,在全国位列53位,行业均值为189.35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惠发股份为7.39亿元,行业均值173.59亿元,排名末席。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47.75,中位值为34.63,惠发股份为45.31。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80.02亿元,惠发股份以10.42亿元列45位。

  公司链接: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月,于2012年6月整体改制为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6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3536),成功登陆A股主板。公司占地面积40多万平方米,下设山东和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新润食品有限公司等七个子公司。公司注重科技与研发的投入,先后组建了山东省肉类食品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潍坊市功能猪肉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科惠发北方肉类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

 

  下期解读公司:东岳集团

  股价曾从2011年7月的8.84港元跌到2016年的1.37港元,至今仍未被唤醒,期间还因巨额资金挪用事件遭致停牌,惨烈的下跌可以说套牢了一批又一批抄底资金。

 

  数读|刘磊     分析|刘磊     

  制图|胡甜丽  编辑|侯绪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