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李侠 张伟)“冠心病”是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简称,在美国和许多发达国家排在死亡原因第一位。支架植入是其治疗的主要手段,但术后再狭窄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产品应运而生。

  在德州齐河高新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就有一家医疗器械企业——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硅胶导管产品畅销全国、远销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

  5月13日下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一行结束聊城的观摩后,来到德州齐河高新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现场观摩百多安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系统产业化及心脏起搏器研发项目。

  该项目是德州市紧密对接省“十强”产业、培育的医养健康产业龙头项目,2018年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项目于2017年2月开工,目前研发实验中心、企业活动中心、车间等建成投用,中科院院士工作站等6个国家和省级科研平台入住,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产品已投产。

  园区将于2025年全部建成,届时心脏起搏器、栓塞微球、药物洗脱球囊导管等研发项目将全部实现产业化。

  该项目有三个特点:一是研发实力雄厚,公司先后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30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1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6项,科研技术人员达120人,支架产品拥有国际发明专利,心脏起搏器将打破欧美技术垄断。二是市场前景广阔、附加值高。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硅胶导管产品畅销全国、远销欧美40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生产销售支架4万套、导管245万套。三是产业带动能力强,两年来先后多家医药企业落地,初步形成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