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6日讯 本周是防灾减灾宣传周,山东各地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宣传周第一天,德州市的消防队员走进社区,向居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并发放宣传材料,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

 

 

德州市武城县社区居民车霞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以前没发生在身边不把它当回事,这次就觉得一定要把它当成自己的事,时刻警惕,一定不要忽略一切小细节,一定要争分夺秒,保证安全。

 

 

消防队员还开展了疏散逃生演练,正确指导居民撤离危险点,并假设了起火点,在社区微型消防站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进行了成功处置。

 

 

“我们将以防灾减灾周为契机,全面掀起消防安全教育新高潮,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让消防安全深入人心。”德州市武城县消防救援大队广运中队中队长张英凯表示。

 

 

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的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山东将重点开展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

 

 

据了解,山东洪涝、干旱、台风、低温冷冻等各类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十二五以来,全省平均每年有140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3.3万间因灾倒损民房需要恢复重建,年均直接经济损失约136亿元,冬春期间有170万左右受灾困难群众需要政府给予基本生活救助。

 

 

目前山东正加快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成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个、市级库16个、县级库127个、乡(镇、街办)和村(社区)救灾物资代储点3500处,形成省级救灾物资2小时运输圈。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