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青岛5月5日讯 他是自学成才、屡次刷新世界纪录的“桥吊专家”,他是富有创造性的现代知识型产业工人,他是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许振超。

  2003年4月28日凌晨,许振超带领着他的桥吊队,经过通宵会战,在对地中海法米亚轮的作业中,以每小时339自然箱的装卸速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是许振超率领他的团队第一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半年之后他又把这一纪录提高到381箱。一时间,世界航运界记住了青岛港和他的“振超效率”。

  1984年,34岁的许振超被选为青岛港第一批集装箱桥吊司机。桥吊司机的工作是在四五十米的高空仅凭左右手控制操纵杆,指挥吊具升降、前进和后退,在巨无霸的集装箱里“穿针引线”。仅有初中文化的许振超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练就了“一钩准”、“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先后八次带领团队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使赶超世界第一的“振超效率”享誉全球。

  许振超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持续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填补国际技术空白,为国家节约巨额成本。他在工作中创造出的“振超工作法”,为青岛港提速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在他的激励下,全国广大青年职工掀起了立足岗位,学习技能的热潮,许振超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许振超被授予“改革先锋”。

  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表示:“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一定要有干劲、有闯劲、有钻劲、有奋斗精神,因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做新时代奋斗者。”

  

  闪电新闻记者 韩宝金 祁亚 吴东峰 青岛台 石沛 青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