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年前的今天,惨绝人寰的“五三惨案”在济南上演,成为济南人心中永远的痛和耻辱!

  91年后的今天,每个济南人甚至中国人都不应忘记那段历史,一起祭奠同胞,勿忘国耻!

今天,济南城市上空,警报声声!今天,济南城市上空,警报声声!

  为纪念“济南惨案”91周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市政府第150号令,2019年5月3日10:00许,在全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共发布四种警报信号: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

  灾情警报:鸣15秒,停10秒,鸣5秒,停10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

  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

  届时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警钟常鸣!

回顾历史悼念伤痛回顾历史悼念伤痛

  1928年4月9日,蒋介石联合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组成四大军事集团北上攻打奉系军阀张作霖。日本侵略军却以保护侨民为理由,出兵三万,对中国进行武装干涉。蔡公时于此时任山东交涉员。

北伐军进入济南城北伐军进入济南城

  1928年5月1日拂晓,北伐军第四军团方振武首先攻进济南,并被任命为济南卫戍司令。当北伐军部队进入济南时,日军早已在市内各马路构筑工事,敷设电网,步步为营。日本浪人也组成“日本义勇团”,宣称保护本国侨民的生命财产。

  5月1日上午,北伐军第一军营长阮济民等因找房子带着四名连长及几个徒手士兵,行至经二路口时,被日本军和日本浪人无故捉拿,当场用刺刀全部杀死,并用卡车拖去焚尸。

  北伐军在济南不断遭受日军杀害。方振武鉴于情况严重,深恐引起中日军事冲突,于当日下午亲赴日本领事馆,与日领事西田及日本头目斋滕交涉。日方理屈词穷。表面上答应,将街道上所设工事暂时拆除,日军退回兵营待命。

  5月1日晚上,国民政府外交部长黄郛专车抵达济南。战地政务委员会委员兼外交特派员蔡公时也于次日抵达济南。5月2日,日军第六师团长福田彦助率站下由青岛增兵济南。

  1928年5月3日早晨,日军有预谋的四处寻衅,挑起冲突,大规模突袭开始了。日军从东、西警备区倾巢出动向驻商埠区的国民党军和平民百姓展开疯狂杀戮。日军肆无忌惮,发起无差别屠杀,凡日军所到之处,民众被枪杀者不计其数,一时尸体满街,惨不忍睹。

  从5月3日夜开始,日军大举出动,挨家挨户搜查,遇见北伐军官兵立即杀害。是夜9时,日军20余人借口交涉署前发现日军尸体,强行闯入交涉署,收缴武器,将办公室捣毁,并将山东特派交涉员蔡公时及署内全体人员捆绑起来,用刺刀逼迫他们跪下。

  蔡公时用日语抗议,日军大怒,先将蔡公时耳、鼻割去,蔡公时怒斥日军暴行,日军又将蔡公时的舌头、眼睛挖去,同时用极其残忍的手段加害交涉署的其他工作人员,然后分批拖出去用机枪射击,蔡公时、张鸿渐等17名外交人员惨遭杀害。

蒋介石在日本侵略者的挑衅面前,采取不抵抗政策,命令国军撤退。蒋介石在日本侵略者的挑衅面前,采取不抵抗政策,命令国军撤退。

  5月8日清晨,日军开始用大炮向济南城猛烈轰击。至10日晚,济南城已成一片瓦砾焦土,全城精华尽毁,中国军民死于炮火之下者达四千人以上。11月济南城失陷。

走一走这里回忆“五三”走一走这里回忆“五三”

  蔡公时纪念堂

  每年“五三”接待参观者五六百人

  在经四路与小纬六路交界口西南角,伫立着一座2层小楼,这里的建筑风格颇具西洋韵味,彰显着它的与众不同。通过门外挂着的牌匾,人们可以知道,这里叫蔡公时纪念堂,也是“五三惨案”中蔡公时的殉难地。

  5月1日下午2点多,记者走进这栋小楼,蔡公时纪念馆位于2层。场馆正中央,肃立着一尊蔡公时的半身铜像,背景墙上方还写有“外交史上第一人”字样。

  其实,这座建筑正是当年蔡公时的办公地山东交涉公署,他也是在这里被日军残忍杀害的。直到2011年5月3日,蔡公时纪念馆维修保护工程正式启动,次年5月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

  平日馆内参观者并不多。“‘五三’当天人会多一些,很多单位和学校等团体组织来参观,有的单位更是每年都来。”根据场馆参观记录显示,去年5月3日,纪念馆参观者达五六百人。

  工作人员表示,纪念馆开放以来,对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起到了一定作用,尤其是年轻人,通过了解先烈的事迹,也能从中获得感悟。

  奎虚书藏

  见证国人扬眉吐气的地方

  在大明湖游人如织的雨后,从西南门东侧一个小入口进入园区,跨过一座小桥,便能看到一座红色砖墙的2层建筑,它有一个雅致的名字——奎虚书藏。

  这里始建于1934年,当年作为山东省立图书馆的藏书楼,主要用途即藏书及阅览;但说起它的另一个身份,不少人会立刻肃然起敬。1945年,曾作为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司令部大礼堂使用的奎虚书藏,举行了侵华日军山东战区签降仪式。

  如今,作为山东省图书馆大明湖分馆,这里仍为市民提供读书借阅服务,但与其他图书馆高端大气的现代气息不同,一进入这座小楼,似乎有种氛围让你自觉地放轻脚步,生怕打破这里的宁静。

  对市民开放的区域主要集中在1层,包括普通阅览室、老年人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等,不少阅读者坐在书桌前专注地阅览书籍。

  一次与南京大屠杀同样恶劣的暴行,一座千年古城的血腥浩劫,一段没齿难忘的国恨家仇。

勿忘历史,勿忘悲痛!勿忘历史,勿忘悲痛!

  吾辈自强,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马洪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