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山东高校“双一流”建设、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设计和举措。4月28日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将新增5-10个硕士或博士授权单位,300个左右学位授权点,还将逐步取消硕士授权高校专科生培养等。

  《意见》主要体现了五大创新点。在“双一流”建设方面提出了新目标、新举措。加大对驻鲁部属高校的支持力度,创建2-3所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山东发展;实施“双十”重点建设工程,重点建设10所左右省属本科高校和10所左右高职,冲击国内一流;启动学科“筑峰计划”,强化建设一批基础好、 特色鲜明的学科,冲击国家一流学科或全国A类学科。

  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方面作出系统设计。实施思政教育提升工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构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实施优质课程和规划教材建设计划,建立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的课程和教材体系;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建立校政企研协同育人体系;深入实施学分制改革,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完善教学管理体系。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提出了“补短”举措。加强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申报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支持省属高校与国内外知名高校联合为山东培养更多专业学位研究生;积极引进“双一流”高校和国家级大院大所与省属高校联合设立研究生院。

  在高等教育管理方面提出了创新举措。建立高校分类管理分类评价体系,定期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财政预算管理和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实施本科专业导向性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专业分类拨款的依据。

  在深化大学内部治理改革方面作出了新部署。逐步在全省高校取消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行政级别,由学校自主面向校内外公开选聘二级学院院长;推进高校实施职员制改革试点,探索建立有利于职业发展的职级晋升、交流任职、薪酬分配等制度体系;建立省属高校管理人员赴部属高水平大学挂职锻炼制度。

  (新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