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山东省水利厅在济南组织召开山东省高校合同节水管理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山东理工大学、鲁东大学、滨州职业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等6所高等院校代表,与投资运营企业山东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代表经过充分沟通磋商,就实施合同节水管理试点达成共识,与会代表现场签署了《山东省高校合同节水管理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山东推行高校合同节水管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表示,开展高校合同节水管理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加强节水载体建设,坚决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我省高校数量多,人员集中需水量大。在高校开展节水,预期的节水效益和对社会的影响示范作用非常显著。合同节水管理是基于市场机制的一种服务模式,由专业节水服务企业与高校签订合同,企业先期垫资对高校供水系统进行改造,再从高校所节约水费中逐步收回成本并获取利润。此模式不需学校投资,有效促进了先进节水技术的应用。对学校来讲,降低了资金方面投入的风险,可以节省水费。对于节水服务企业来讲,可以发挥技术和资金优势,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政府和社会来讲,节约了水资源,为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讯员 赵新 郑龙跃 郭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