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一名男子拍摄的一段2分11秒长的视频在社交媒体大量转发,拍摄视频的青岛口音男子声称:4月24下午2点30左右,两辆青岛车号货车正在河边“倾倒”死猪。

  视频中出现两辆青岛牌照的厢式货车和一台挖掘机,其中一辆厢式货车的车身上印着“益民”、“环保”等字样,车内的驾驶员工作服上也印着“益民”二字。在其中的一辆车厢内已经摆放着多头死猪,路边及河边还有很多。

  25日上午,@青岛西海岸发布 情况通报:[情况通报]4月25日,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中转发我区出现抛弃死猪的视频。经调查,4月24日,大场镇大营村南桥底发现抛弃死猪,大场镇政府、畜牧兽医部门和青岛益民生物科技公司(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收集并送无害化厂处理。在现场收集过程中,个别不明情况的群众误认为在进行非法掩埋,并录制视频发布到微信群。经排查我区没有发生养猪企业生猪异常死亡的情况,对死猪是否从外地运入并非法抛弃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对死猪的流行病调查检测,已排除非洲猪瘟疫情。

  青岛农委官方微博:4月24日,西海岸新区基层动监机构巡查中发现大场镇大营村南桥底有抛弃的死猪,大场镇政府、动监站和益民生物科技公司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收集并运往无害化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益民生物科技公司是西海岸新区唯一的专业处理病死动物的公司,个别群众散布虚假信息,现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处理,农业部门正在对抛弃死猪进行检测,对抛弃行为追根溯源查处,希望大家不要信谣传谣。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中规定: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严肃查处随意抛弃病死畜禽、加工制售病死畜禽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对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也规定,通过互联网制作、复制、发布、传播谣言的,依法予以处罚。

  对于此事件,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