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26日讯 4月25日,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山东省高技术发展工作会议在日照市举行,会议就2019年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的企业单位代表进行了正式授牌。

  近年来,省发改委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着力强化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有力支撑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省新增豪迈机械科技、唐骏欧铃汽车制造等8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189家,总量稳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负责认定工作,依托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的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遍具有承担企业规模大、技术层次高、行业地位突出的特点,是我国大中型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地位,承担国家重大技术创新任务,开展技术研发、引进培养人才、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继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做好国家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的培育创建工作,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加快已授牌的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技术和载体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 米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