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李颖 通讯员 张海梅)23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学会联合全省各市图书馆承办的“书香为伴 礼赞祖国——第十四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在山东省图书馆圆满落幕并举行颁奖典礼,由各市图书馆选送的《诗意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145组朗诵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本届大赛组委会主任刘显世致辞

  本届大赛,在山东省图书馆大力推动下,各地图书馆积极发动组织,线上数字平台和线下实体平台共同融合推进,线下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各地、市、县(区)图书馆、部分高校共组织海选及比赛超200余场,参与人数及社会关注程度达到历届之最。

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海为高校组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王海为高校组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今年朗诵大赛分为家庭组、儿童组、少年组、高校组、成人业余组等五个组别。参赛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纵览古今。既有流芳百世的传统名篇,又有以新时代新中国为主题的原创诗文;既有洋溢着现代气息的作品,又有蕴含着古典意蕴的国学篇章;从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到家乡风情,再到爱国情怀,参赛作品紧随时代潮流,从不同角度诠释不一样的中国梦。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礼赞祖国、品味书香,在“世界读书日”,为观众奉上一场高水准的视觉与听觉盛宴。

家庭组一等奖获得者王伟晓、刘子歌母女 现场为大家朗诵《春的消息》家庭组一等奖获得者王伟晓、刘子歌母女 现场为大家朗诵《春的消息》

  此外,在参赛形式上进行了丰富创新。部分地市开展了线上海选活动,儿童组,少年组和高校组首次在网络平台通过视频上传,网上海选的形式进行选拔,提真正实现阅读推广与阅读欣赏的融合。为了大力推广家庭阅读,形成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将传统的亲子组改为家庭组,为方便家庭组参赛,在潍坊和山东省少儿图书馆设立分赛区,家庭组报名家庭超过600组,远超往届报名参与家庭数量,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的“书香家庭”氛围。

  “全省读书朗诵大赛”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3届。在全社会深入开展“书香齐鲁 全民阅读”活动,让广大读者参与到朗诵大赛中来,以朗读为形式,以阅读为根基,以文育人,文以化人,在齐鲁大地吹响了全民阅读推广的号角,在全社会营造阅读求知、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