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首届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图说:首届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陈心如)青年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主力军,也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将为促进两岸深度融合、推进祖国统一发挥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20日,首届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由两岸青年共同发起,共同策划,共同推动,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共同参与,围绕“文化交流与心灵契合”展开研究和讨论。 

  文化是命脉,青年是希望。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教授李军海对新时代鲁台青年文化交流进行了一番研究,并归纳出了三种主流的文化交流模式,即学术交流模式、学历教育模式、研习营模式。 

  在他看来,这三种交流模式在两岸文化交融中发挥着强大的助推力作用,但也存有一定的局限性,“多数交流活动时间以短期为主,约束了两岸青年在情感体验和融合发展的内在诉求,其次内容以教育领域为主,在一定程度上缩限了青年学生的交流空间。”对此,他在研讨会现场提了几点建议,希望青年文化交流能注重实效,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化,在服务上下功夫,在文化交流活动前,有针对性地了解台湾学生的诉求。 

  来自台湾的青年学者、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的副理长董百盛的关注点更加具象,针对台湾青年赴陆实习的需求进行了分析。“现在,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的需求越来越多。”董百盛列举了如下原因,“相比台湾,大陆的实习机会多,相比海外实习,来大陆实习的时间成本低,而且语言沟通没有障碍,转正的机会也比较大,最重要的一点,现在各种惠台政策的推出,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生活。” 

  不过,董百盛结合自己所调研的情况,也总结了几点不足,“一是,大陆在台招实习生的渠道有限,很多台湾青年无法获取实习信息;二是,可选择的单位固化,现在集中在第三产业,但台湾很多学习技术类的青年,很难找到对口的实习机会;三是,来大陆实习的台湾青年缺少社交活动,回到台湾之后,也缺乏后续的互动。” 

  在现场互动环节,这些务实的话题,引发了与会青年们的兴趣,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为两岸青年的文化交流献计献策,短暂的讨论中,已经让大家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友谊,深化了共识,达到了心灵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