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图书馆新增图书252253册,馆藏图书总量为8871501册。过去一年中,全年书刊文献外借量(不含流动站)共1133561册。人均借阅量2.6册,比2017年度的2.4册有所增长。

  在所有借阅图书中,最受欢迎的图书种类位居前三名的分别是:文学、历史地理、艺术。

  ■文学类图书中,最受读者欢迎的前10名图书分别是:

  《平凡的世界》(借阅485次)

  《白鹿原》

  《人民的名义》《蛙》《欢乐颂》《我们》《狼图腾》《活着》《檀香刑》《边城》

  ■历史地理类图书借阅量排在前10名的图书依次是:

  《中国国家地理百科全书》

  《老照片》

  《我们仨》《文史精华典藏版》《中国通史》《全球通史》《杨绛传》《魅力口才周恩来》《红星照耀中国》《朝鲜战争》

  ■艺术类图书中借阅量排在前10名的依次是:

  《西游记》

  《中国书法用锋汲要》

  《暴走漫画精选集》

  《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魔术我最棒》《你会不会喜欢我》《你是笨蛋吗》《动漫秀场》《隶书概论》

  ■哲学、宗教类图书借阅量排在前10名的图书依次为:

  《王阳明心学》

  《老子的智慧》

  《FBI微动作心理分析术》

  《中国哲学史》《圣经故事》《妈妈,我是你想要的孩子吗》《思考,快与慢》《情商》《五百年来王阳明》《精进》

  借阅比例最高的人群是13-18岁年龄段的年轻人。

  在省图借阅图书的读者,男女性别比例分别占49%和51%,女性略高于男性。

  一年之中,7月份是图书外借最多的月份,共借出图书115311册。

  责任编辑: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