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18日讯 原规划家门口要建山体公园,网上却变成了公墓招标方案,难道家门口的公园要变成公墓?4月1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济南市中区新国际城小区附近,龙骨山山体公墓违规招标的问题。

  济南市中新国际城小区业主向《问政山东》记者反映,在他们买房时,购房合同上标明了小区周围会有零星的坟墓,但业主发现,原本小区附近西山坡以及龙骨山的一个公园建设招标竟然变成了公墓的招标,而且已经有施工单位中标。业主们担心,龙骨山的山体距离小区实在太近,未来如果建成公墓,必定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影响。

记者通过网上招标信息试图电话联系招标负责人张科长,但电话并没有接通。记者通过网上招标信息试图电话联系招标负责人张科长,但电话并没有接通。

  随后记者在规划部门查询到,雪山片区龙骨山区域已经审批的土地使用性质是非建设性用地,建设墓地需要变更土地使用性质,需要经过进一步审批。

  随后,记者联系了负责墓地审批的民政部门。济南市历城区民政局殡葬科苏科长告诉记者,到现在,民政部门没有收到该地块的公墓审批材料。并表示因为目前公墓没开工建设,所以民政部门没法介入。如果一旦该地块开工建设,因为缺少上报审批材料,民政部门可以视该公墓违规建设,进行查处。

  家门口要建的公园变身为墓地,这让业主如何接受?问政现场,山东省民政厅厅长陈先运表示,这个情况肯定是违法私建公墓。并告诉记者,目前为止,民政部门没有接到这一地区申报公墓建设的申请。未批先建是违法的,如果存在类似现象,民政部门将进行查实整顿。如果没有经过规划批准,该地块的墓地必须立即停建。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晓龙 王忠骏 高亚南 张煜晴 李昊 王雪 白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