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大风起兮“发”飞扬。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18日,大风起兮“发”飞扬。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缩紧脖子、捂紧帽子、抓紧身边的胖子……没错,这就是风中的你的样子!自15日济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开始,这场风足足吹了3天多。截至4月18日20时,市区最大风力达8级,是今春以来预报过的最大风力。

  春季是济南名副其实的“风季”,记者统计发现,3月起济南已累计发布了11次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包含一次寒潮蓝色预警)。

  凌乱中:

  吹了3天多,最大风力8级

  这次的大风从4月15日晚间开始“肆虐”,一直持续到18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4月16日最大风力为每秒16.9米,阵风7级,发生在当天零点。4月17日最大风力为每秒20.6米,达阵风8级,发生在21时。截至4月18日20时,最大风力为每秒19.3米,达阵风8级,出现在12时27分。

  记者统计发现,3月起济南已累计发布了11次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包含一次寒潮蓝色预警),我们有近一半的时间是在“凌乱”中度过的。

  不稀奇:

  8级以上大风一半在春天

  气象预报员介绍,大风预警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其中,蓝色预警代表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黄色预警信号代表平均风力8~9级,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橙色预警信号代表平均风力10~11级,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红色预警信号代表平均风力12级以上,阵风13级以上并可能持续。3月以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大风预警信号均为蓝色预警。

  记者查询气象数据发现,春季大风占全年8级以上大风日数的56%左右。所以说,这次的大风情况也算是正常。往年的春季,曾出现过更大级别的阵风。比如2010年4月26日,济南瞬间最大风速曾达每秒24.5米,风力达10级。为啥春天这么爱“招惹”大风呢?据了解,这是因为春季特别是北方地区冷暖空气交替频繁,当没有冷空气打扰的时候,升温明显,而当冷空气来的时候,气压梯度大,风力往往更大一些。

  喘口气:

  大风休息,该春雨登场了

  这场持续了3天多的大风,狂野过后将慢慢趋于平静。其实,若不管骄傲放纵的风,近两日济南初夏的感觉越发浓烈。不过,4月里的“一秒入夏”一般都是假象,“不甘寂寞”的冷空气将再一次“渗透”泉城,且将会为坚守春天而连续努力。

  随着暖湿气流的活跃,接下来除了温度下降外,济南还有两场绵绵细雨飘下。面对如此凌乱的天气,大家一定要注意适当增减衣物,小心感冒。根据济南市气象台4月18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多云间阴,局部地区有阵雨,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逐渐减弱到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10℃,市区及其他区县12℃左右,最高气温18℃左右。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多云转阴,北风短时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8℃,市区及其他区县10℃,最高气温23℃左右。20日夜间到21日阴有小雨转多云,北风3~4级,最低气温12℃左右,最高气温1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