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18日讯 高考临近,农村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高校专项计划”,目前进入报名阶段,参与计划的95所重点高校,截至今天已有87所发布招生简章。

  驻地山东的几所高校均已开始报名,其中,山东大学高校专项招生计划为205人,与去年的200人基本持平,新增法学类(青岛校区)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类(青岛校区)专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划招生100人,招生人数与去年相同,减少了财务管理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机械类等8类专业参与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是国家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农村学生上大学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及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高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又被称为农村学生单独招生。

  考生报名要求,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并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这样一来,高考竞争压力就减轻不少,以山东大学为例,2018年文史类最低录取分624分,而专项计划最低618分:看似只降了6分,但覆盖的考生达651名!部分高校最低可降至一本线录取。这让享受优惠政策的农村考生,有更大机会进入重点高校,而且在本科批次前录取,不影响后续投档。

  在山东,2018年享受这一政策共有63个县区,新增了长岛县。

  符合条件的考生,可登陆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注册、报名。报名将于4月25日前后截止。详情可查看高校招生简章。

  附2018年实施区域:

  济南市商河县  莱城区  

  淄博市沂源县   

  枣庄市山亭区   

  烟台市莱阳市、栖霞市、长岛县   

  潍坊市安丘市、临朐县   

  济宁市泗水县、鱼台县、金乡县、嘉祥县、汶上县、梁山县   

  泰安市宁阳县、东平县、岱岳区、新泰市   

  聊城市东昌府区、临清市、阳谷县、莘县、东阿县、冠县、高唐县、茌平县   

  日照市莒县、五莲县   

  德州市陵城区、平原县、夏津县、武城县、乐陵市、临邑县、宁津县、庆云县、德城区、齐河县、禹城市   

  临沂市郯城县、兰陵县、莒南县、沂水县、蒙阴县、平邑县、费县、沂南县、临沭县、罗庄区、河东区、兰山区   

  滨州市惠民县、阳信县   

  菏泽市牡丹区、曹县、定陶区、成武县、单县、巨野县、郓城县、鄄城县、东明县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实习记者吴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