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18日讯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这其中,低保是基础中的基础。低保政策落实的怎么样?能否做到应保尽保呢?4月1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低保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在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义和庄村陈志玲家里,记者了解到,陈志玲三岁的小儿子生下来就涨肚子不排便,手指和脚趾天生都是六个指头。而她18岁的大儿子也是被多种眼病缠身,辍学在家。如不及时医治,严重会导致失明。

  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并欠下了高额外债。现在,家里的三亩多地和丈夫偶尔外出打工是整个家庭全部的收入来源。去年三月份,陈志玲向村里递交材料申请了低保。然而,仅因为村内公示程序中的一票之差,这个家庭的低保没有申请下来。

  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日照岚山区,今年46岁的崔女士没有子女,和80多岁瘫痪在床的父母一起生活。近两年,她的双腿关节炎严重,只能短时间离开拐杖行动,无法出去打工,更没有收入来源。但崔女士多次申请低保,却屡屡碰壁。

  生活贫困却被拒之门外,低保政策如何应保尽保?在问政现场,山东省民政厅厅长陈先运指出,因患重病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只要“支出和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就应该纳入低保”。陈厅长介绍,低保政策有三个法定环节,即申请、审核、审批。从去年10月份开始,得重大疾病导致支出型贫困,完全可以纳入低保。陈厅长当场表示,明天将派工作组去核实,“如果是真的,我们立即纳入低保”。

  闪电新闻记者 喻思奇 潘绪乾 刘甲鹏 宗牧晴 张煜晴 高亚楠 李昊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