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4月18日讯 4月18日10时50分,山东临沂消防支队临沭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临沭县石门镇陈棠大桥,有人被困河中,临沭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郑山消防中队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员前往处置。在救援途中,消防指挥员及时与报警人取得联系,报警人系被困人员中的其中一名。

  经询问得知,被困者均为钓鱼爱好者,且均为外地人,一开始因粗心大意没有发现河流涨水,等到发现河流不断涨水的时候,已经不能安全的返回岸边。由于他们钓鱼的位置处于河床的暗礁之上,随着河水不断的上涨,随时有被河水冲走的可能,情急之下选择了拨打119救援。

  消防员在赶赴现场的途中,及时与本地的水利部门进行了联系,说明有人员被困情况后暂时关闭水闸,停止上游放水。11时10分辖区消防中队到达现场,由于上游已经开始停水,此时水流基本上平缓并有水位下降的趋势。消防员向被困人员抛掷消防大绳,一名业务素质过硬的消防员先通过涉水到达被困人员位置,将消防大绳与石块进行结绳固定,随即安排三名被困人员通过系上安全板带、安全钩,通过消防大绳逐一返回岸边。

  原来,3名被困者在河中间礁石上钓鱼,第一次上游放水没在意,没想到紧接着又来了一拨水,这时候想上岸已经来不及了。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通讯员 王志信 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