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4月18日讯 17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全省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对全省72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前3个月,全省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中,济南位列前三名。同时,全年中第二季度是重特大事故的第二高发期,目前我省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着“四大风险”,而且包括酒驾醉驾在内的重点违法呈现上升趋势。

  18时至19时事故最多

  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胡家兴介绍,当前,我省的道路安全形势稳定,但也存在隐忧,稳中有忧、稳中有变,主要表现四个方面。一是重点时段事故集中。14时至19时是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最密集的时段,事故起数占全天的33.3%,平均每小时事故发生量高出全天平均水平近60个百分点,其中18时至19时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达到峰值。此外,早上7时至8时事故起数高出全天平均水平近50个百分点。

  二是重点交通违法上升。未按规定让行、醉酒和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未保持安全距离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引发事故数分别占总数的12%、6.8%、4.3%和3.5%,且同比均呈上升趋势,分别上升11%、129.7%、16.9%和5.4%。

  三是重点车辆肇事增加。营运车辆造成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12.7%、24.1%,其中货运车辆肇事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2.6%、12.9%,旅游客运、公交客运肇事起数同比分别上升25%、19.7%。

  四是县乡道路事故反弹。从公路行政等级看,省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仍然最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15.3%、23.9%。但县乡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数量不断攀升,县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3.5%、10.4%,超过国道位居第二;乡道事故起数同比上升了16.2%。

  疲劳驾驶致事故风险增加

  在总队公布的1-3月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统计排名中,泰安宁阳县、济南章丘区、菏泽郓城县三地位列前三。其中,位于泰安宁阳县的省道333线74公里至76公里,是今年前三个月全省出现事故最多的地段,发生事故28起,造成3人死亡;位于济南章丘区的省道321线140公里至142公里,发生事故15起,造成4人死亡;位于菏泽郓城县的省道254线219公里+10米至220公里+570米,发生事故10起,造成4人死亡。

  据介绍,从近3年全国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规律来看,第二季度是全年重特大事故的第二高发期,仅次于第三季度。根据研判,省公安厅交管局分析,二季度我省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着“四大风险”:一是公路货运量攀升,货运车辆肇事风险增大。二是节假日多出行量大,各种交通流交织叠加。三是旅游出行增多,旅游客车安全风险突出。四是“春困”影响不容忽视,疲劳驾驶导致事故风险增加。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