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高 考时间和往年一样,定在6月7日、8日,但今年恰逢端午节放假。这意味着家长陪考 可以不用请假了,以往工作日交通拥堵的等情况可以得到缓解了。

  根据通知,高考全国统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 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 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应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 始前进行。各省(区、市)考试科目名称与全国统考科目名称相同的必须与全国 统考时间安排一致。赶巧的是今年端午节那天正好是6月7日,高考第一天开始 端午节放假,高考两天正好在端午节假期中。

  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 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

  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应参加由省级招办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

  目前,山东省的高考试题已经全部使用全国卷。2019年高考命题要充分体 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 识性考查,推动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教学和考试中的落地落实,助力高 中育人方式改革。

  另外,将推进高中综合素质档案使用。各地要指导中学进一步完善学生综 合素质档案制度,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 、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表现,强化监督和公示,确保内容真实准确。

  高考录取工作将于7月上旬开始,8月底之前结束。其中本科第一批次录取 应在7月10日至15日之间开始,月底之前结束。

  高校招生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同一高校、同一学历层次、同一招生 类型的招生计划在同一省(区、市)原则上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高校中外合 作办学专业须与高校在同一地区招生的其他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除教育 部规定的情况外,严格控制提前批次录取高校和专业。

  所有高校的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得在常规录取工作结束后再行组织补录 或换录。

  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 生录取比例,不得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作统考外语语种限制。 对高考成绩达到要求、身体条件能够完成所报专业学习、生活能够自理的残疾 考生,高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