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邢村集清明节前赶完最后一集。百年邢村集清明节前赶完最后一集。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实习生 刘潇 张金胜

  无合适位置迁移大集工地已开工干活

  “没想到还是没了。”家住唐冶绿地城新希望花园小区的林女士不无遗憾地说。</p>10日记者看到,唐城小区大门前贴着《致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落款是唐城街道办,落款时间则是4日。上面写着“:邢村集地块已于2018年12月7日由济南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市场招拍挂方式完成出让,将进行施工建设。”

  “在唐冶开发建设过程中,唐冶街道本着为民服务、方便群众的理念,在村庄拆迁和土地出让时期,也曾多次寻找合适位置迁移集市进行保留,但目前唐冶辖区内实在是已没有合适位置迁移大集。”信里说,唐冶的城市化进程已发展到一定程度,大集这种农贸交易形式已与楼房生活方式不相适应,鉴于以上种种因 素 ,经 街 道 办 研 究 决 定 ,自2019年4月8日(农历三月初四)起对邢村集进行关停。

  记者查询济南市土地交易信息发现,该地块是唐冶中路西侧地块,确实已在去年底拍出,是商务金融用地,已由济南四季春天置业有限公司竞得。唐冶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说,因开工在即,大集只能取消。街道办在大集取消前就把通知贴到了大集上和周边拆迁安置小区里。

  10日记者在唐冶中路与文苑街交叉口西南角的地块看到,原先开放的四围已经设起了围挡。围挡上贴着大集取消的通知和工地施工请住户不要停车的通知。围起的工地里,已经建起一个临时板房,有两三台钻探机在工作。

  百年大集几经搬迁见证唐冶发展

  邢村集在唐冶中路西侧、文苑街南侧的一大片空地上,约有两个标准足球场大,除了南边一些区域被停了车外,空地的大部分在逢农历四、九日时就会摆满摊位,摊位呈蛇形延伸走马观花也得逛1小时。虽然空地已经不小,但仍是一位难求,摆摊人早上五六点前就要来占地儿。

  大集附近有鲁商凤凰城、恒大名都、银丰唐郡、华夏帝苑等多个已经入住的大型小区及唐官小区、唐城小区等拆迁安置小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唐冶已经住宅楼林立。而东绕城高速以西的雪山片区同样有大量新建小区,每逢邢村大集,不少住户喜欢乘K163公交车赶集。

  “这边人越来越多,每次赶集人都很多,我经常去两趟,下午去的时候整车鸡都能卖完,你看生意有多好。”一位邢村的老人说,自己从小就赶邢村集,自己的爷爷也赶,大集已经有好几百年了。

  清明节前一天邢村大集迎来了最后一集,此后8日逢四第一次取消。一位周边住户说,还是有人想去赶集,但现场有人劝离,车辆也只出不进。随后大集所在地就设起了围挡施工,没有人再赶集。

  神武村村民韩先生说,“唐冶的灵鹫寺正门前面就是最早摆摊的地方,灵鹫寺唐代就有了,大集也基本是和灵鹫寺一块儿有的。”邢村集原先基本是在唐冶恒大名都的位置,后来,随着2005年左右邢村拆迁,大集就大致沿着片区的敬德街和龙凤山路摆开。

  “后来人和车多起来,占路经营影响交通,正好鲁商凤凰城小区北边有一块大空地暂时没有建设,大集就在大约4年前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韩先生得知取消大集是因为空地已经卖出 后 感 叹 ,“ 唐 冶 发 展 得 太 快了。”他说,虽然已经住了楼房,但片区多是社区菜店,没有大型菜市场,社区菜店的菜价更贵一些,大集的菜多也更便宜,很多老唐冶人还是不习惯。

  记者随机采访了四五位唐冶片区住户,除了像韩先生这样对大集恋恋不舍的住户外,也有一些住户表示,目前片区里一些中等规模的超市也能买菜,有时候菜价可能比大集上还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