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4月11日讯(记者 刘雅菲) 11日,济南公布了“文明城市建设百件实事”。这些实事围绕九大提升内容,每一项都着眼问题导向,用项目带动,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生活质量。

  在文明行为体系规范提升行动方面,济南提出曝光失信行为,倡树文明新风。建立“失信曝光平台”,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和手机电视每周定期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将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自动推送到相关部门,对失信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继续实行“随手拍”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明确20类交通违法有奖举报范畴,完善“随手拍”举报平台,对有效举报给予奖励。将举报情况作为集中整治、整改提升、宣传引导的重要依据,促进形成文明交通良好社会氛围。

  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方面,济南将实施民生服务设施三年建设规划。突出现状分析、标准制定、目标确定、规划选址、实施计划五大板块。精心组织编制济南市民生服务设施三年建设规划,建立统一民生设施建设标准,形成济南市社会民生设施现状市情一张图,明确实施步骤,按年度分解街道及社区任务。

  同时,开展老旧小区住宅增设电梯。充分发挥民主议事会协商作用,加强政策指导、统筹调度,修订《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开工建设200部电梯,彻底解决老龄人上下楼困难问题,提升群众满足感、幸福感。

  今年,济南将对北园高架、顺河高架、二环东高架等30余处路段安装声屏障约7.7公里,降低高架桥两侧噪声标准,最大限度改善高架桥两侧民众生活质量,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窗口服务提升行动中,济南将推出“医满意”患者就医体验反馈提升项目。通过信息化手段调研患者就医体验,持续改进医院的医疗、护理、医技、后勤等过程环节及技术能力、服务流程、执行效率等医院内涵质量管理,提升医院服务水平,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方面,济南将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展开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强化执法检查,增加巡查频次和密度,对发现制售各类非法及侵权盗版出版物违法违规案件,及时依法立案查处,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