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下午,在泰安货场路新兴园小区,一住户阳台失火,泰安消防特勤中队出警成功处置。返回途中出现暖心一幕——一名6岁小男孩追着向消防车里的出警消防员敬礼。

  当天下午1点20分左右,泰安消防特勤中队接到一住户阳台失火的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处置。事发现场为住户家中阳台杂物起火,但阳台上还有一个小的煤气罐,煤气有泄漏现象。“我们到场后,迅速扑灭明火,并将煤气罐安全转移处理。随后帮助住户清理现场,没有其他安全隐患后,我们与户主交接后返回。”带队队长刘腾飞介绍。

  在泰安货场路新兴园小区门口,6岁的李昊鑫正向消防车内的消防员敬礼。 消防员供图

  消防员整理好装备,缓慢驶出小区时,刘腾飞发现,在小区门口附近,有一名小男孩站得笔直,举着右手,向消防车敬礼。“那一瞬间,我觉得心里暖暖的,连忙给小朋友回了一个军礼,并向小朋友说了声谢谢。”刘腾飞说,消防车离开小区的时候,小朋友还跟他们挥了挥手。

  随后,本报记者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到小男孩的父亲李先生。李先生说,当他得知孩子去给消防车敬礼的时候,他也很惊讶。“我之前在泰安消防景区大队服役,退役的时候,孩子还没有出生,他只知道爸爸是当兵的,但不知道具体做什么工作。”李先生介绍,他教过孩子敬礼,却没带孩子去过消防队,他也没想到孩子会这样做。

  小男孩的母亲崔女士说,孩子名叫李昊鑫,今年6岁多,上幼儿园大班。“当天下午带他回家吃午饭,然后他听到了消防车的警笛声,就连忙趴在窗口寻找,并让我带着他下楼去看看。”崔女士说,孩子平常很喜欢消防车,但没近距离看过,当他们下楼的时候,消防车已经准备离开小区。小男孩突然跑向小区门口,并在小区门口附近,面向消防车敬礼,她匆忙中拍下了这张照片。“孩子这么做,是发自内心的一种举动,我也很感动。”

  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李昊鑫小朋友,小朋友说:“消防员叔叔救火很及时,我也很喜欢消防员叔叔和消防车,长大了我就想当消防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伟 刘国林 通讯员 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