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济南火车站广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并召开现场办公会。他强调,要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长短结合、以干促升”的原则,进一步提升站区形象,擦亮城市窗口,加快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启用,努力改善济南火车站及周边区域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忠林首先来到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察看建设现场,听取北广场及地下设施规划建设、公共交通组织等工作汇报。在济南火车站南广场,王忠林察看了交通运行情况,听取了广场管理提升工作汇报。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王忠林听取了济南火车站规划建设管理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济南火车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市委、市政府对济南火车站及周边区域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从目前情况看,济南火车站周边交通状况有待改善、环境有待提升,北广场需要加快启用。济南是全国文明城市,前不久又在2018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位列28个省会、副省级城市第一名。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就要推动创城再出发,进一步擦亮济南火车站等城市窗口,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忠林强调,当前要切实抓好明珠小学校园出入口改建工作,在确保校园和学生安全的基础上,统筹做好绿化、环境提升、通道建设等工作,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便利,努力缓解周边交通拥堵状况;加快推进火车站北广场启用,优先围绕“能出站”做好项目论证、规划建设,同步推进道路、商业设施建设,确保绿化、亮化、硬化等工作符合城市建设标准;努力实现铁路、轨道交通的“零换乘”,为广大乘客出行提供便利;加快提升周边城市环境,按照“平、亮、绿、美、净、齐”城市管理标准做好道路、广告牌匾等整治工作。

  王忠林要求,要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好济南火车站及周边区域的长远规划。要强化大局观念,树立“一家人”理念,共同推动这一区域的城市形象和品质持续提升。要坚持高标准,像擦窗户一样规划建设管理好这一区域。要成立专班,及时调度、加强督查,确保工作加快推进、取得实效。

  (据《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