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政局拆除“济南市喝酒人才培训中心”“济南市撸串文化研究院”牌子。 图片源自济南市民政局网站

  齐鲁晚报讯(记者 王杰 实习生 贾奥晴)“培训喝酒人才,研究撸串文化,太扯了。看着好笑之余,也觉得太唬人。”上个月,济南市民张先生在长清区玉符街一家饭店就餐时,看到此处门口挂着“济南市喝酒人才培训中心”和“济南市撸串文化研究院”两块白底黑字的长牌,颇觉可笑。8日,这两块牌子被摘掉,“济南市喝酒人才培训中心”和“济南市撸串文化研究会”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

  据悉,4月8日,济南市民政局接到“济南市喝酒人才培训中心”和“济南市撸串文化研究会”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举报线索后,立即责成属地民政部门长清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调查。

  据济南市长清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经查,2018年3月下旬,“济南市喝酒人才培训中心”“济南市撸串文化研究会”于长清区玉符街中段挂牌。“他们主要是作为宣传噱头以此吸引食客,但该行为触犯了相关法律规定。”工作人员表示,经现场确认系饭店未经注册擅自挂牌后,执法人员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对该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同时移除了现场相关标牌。

  “成立社会组织并不是挂个牌子那么简单,更不是凭自己意愿随意取名。”济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尽管目前社会团体登记条件已十分宽松,但需符合相关规定流程,还要定期接受年检。

  自2018年以来,济南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累计取缔、劝散非法社会组织58家。“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公开曝光非法社会组织名单,继续对非法社会组织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深入开展打非专项行动。”济南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针对非法社会组织频繁活动现状,济南市民政局正责令全市合法社会组织要加强对下设分支机构清理工作。

  同时,上述工作人员也提醒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加入某个社会组织或与其合作时,应注意核实其身份信息,“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网或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查询。如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可立即拨打济南市民政局电话66602562进行举报。”

  延伸阅读

  未参加年度检查16家社会组织被警告

  近期,济南市民政局对16家社会组织进行了行政处罚。据悉,这16家社会组织未参加2017年度检查的行为,符合《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的违法情形,依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对下列16家社会组织依法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被警告的16家社会组织分别为:

  1。济南食品药品行业教育中心

  2。济南市医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所

  3。济南艾尼斯职业培训学校 

  4。济南市新泺消防技术咨询服务中心

  5。济南中智管理职业培训中心 

  6。济南艺苑培训中心

  7。济南留日科技人才创业基地

  8。济南同力电梯职业培训学校

  9。济南欧宜语言培训学校 

  10。济南儒泰职业培训学校

  11。济南泉水童星体舞培训中心 

  12。济南信华电站节能与环保技术研究中心 

  13。济南红星艺术团 

  14。济南市海佑五莲文化交流中心

  15。济南健坤中医药研究所 

  16。济南市新起点职业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