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山东于近日印发《2019年全省“守护舌尖安全”行动食用林产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聚焦枣、 梨、葡萄、桃等高风险产品,严肃查处农药违规使用以及滥用农药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

  根据《方案》,山东将加强明察暗访,对重点食用林产品生产单位和产区进行重点摸排,抽检一批特色食用林产品,列出风险清单,制定防控措施。在投入品管控方面,以主产区为重点,聚焦枣、 梨、葡萄、桃等高风险产品,严肃查处农药违规使用以及滥用农药等违法犯罪行为,在集中用药期,严厉打击违规、超标使用农药行为;在产品上市前期,加大监督抽检力度,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同时,加强氧乐果、毒死蜱、辛硫磷、多菌灵、戊唑醇以及拟除虫菊酯类农药的使用管理,严厉查处违规使用以及滥用农药的违规违法行为,管控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专项行动将重点在规模化种植生产基地、“三品一标”基地、 标准化示范园、“齐鲁放心果品”园、观光果园等展开,对分散经营的零星果园将进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