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乒乓球考试场地上,比赛热火朝天。图据山东教育发布室内乒乓球考试场地上,比赛热火朝天。图据山东教育发布

  “好!好!好!”9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场内传出阵阵欢呼声,我省高考体育专业排球考试正在进行。受天气影响,一些田径类室外考试调整了考试时间。该校体育学院院长葛书林介绍,考试将持续至19日,为保障考试公平性,考生直到考前一分钟才知自己考号。据悉,今年参加体育专业测试人数为15981人,较去年增加377人。

  我省高考体育专业考试已于8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开考,今年考试有哪些新变化?9日上午,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看到,因下雨,田径类考试被暂时取消。

  不过,室内比赛没受影响,学校设立大型帐篷供学生们排队等候。室外疾风冷雨,室内则热火朝天。在排球考试现场,考官对考生垫球、传球、扣球等基本功逐一考查打分,还会让考生进入轮转比赛模式,打出比赛分。“看考生的旋球、配合等能力。”葛书林介绍。

  之后,在乒乓球考试场地,记者看到考生们忙得不亦乐乎。“考发球、左推右攻、搓中突击等基本功,还会有比赛分。”该考点负责人徐亚清介绍。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因考生水平不一样,所以在轮转比赛时水平差的遇到水平好的会比较吃亏,但真正有实力的考生是不会被埋没的,“考官光看握拍姿势就能基本了解考生能力高下。”

  武术考试则在该校体育馆内进行。记者看到,候场过程中不少考生也丝毫不懈怠,抓紧最后时间练习。考场内,考生们轮流打出规定拳法,几个简单动作里,“慧眼如炬”的考官便能看出其下叉、腾空飞起等水准的高低。

  葛书林告诉记者,为保证考试公平公正,现场没有一位考评员是山东师范大学的老师,均是由我省体育类考试评审专家库中随机选定。考评员、纪检员及计算机操作员考试当日才知道自己被分到哪里,不到考试开始,考生、考评员及相关老师均不知道考生的考试号码。“只有纪检员知道,他手里有一张票根,上面对应着姓名和考号。”而这个考号直到考生进入考场,准备考试的前一分钟才会发放。同时,考试实行全程监控录像,所有考试项目和考生均有实况录像,录像资料保留4年。

  据悉,每项考试结束后,当场就会公布成绩,考生现场按手印确认。最终考试成绩将于5月21日前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查询本人测试成绩。

  (生活日报记者 张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