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网友爆料济南地铁1号线发生故障的手机截图。图为网友爆料济南地铁1号线发生故障的手机截图。

  齐鲁晚报济南4月9日讯(记者 赵夏晔) 9日上午,济南地铁1号线发生故障,导致发车延迟等情况,随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作出官方回应,证明确有故障发生,并经过及时抢修,1号线于8点15分恢复正常运行模式。

  4月9日一早,有网友爆料,称济南地铁1号线发生故障。还有网友说:“八站地的路等了几十分钟,换乘了三次还没到……”随后记者联系了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上午9点,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天上午地铁1号线发生了车辆故障,导致发车延迟,正常7-9分钟一班车,由于故障目前是半小时一班车,故障原因正在调查。”

  上午10点半左右,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作出官方回应,对于今早济南地铁1号线出现故障,经过快速抢修,故障已排除,1号线已于8点15分恢复正常运行模式,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正对列车运行进行调整,尽快恢复正常行车秩序,并向广大市民致歉。

  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有些地铁也会因为下雨“闹脾气”。今年3月14日上午7点30分,上海地铁4号线因车辆故障,塘桥往上海体育馆内圈方向列车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预计晚点时间10分钟。另外,南京也陷入“一下雨就趴窝”的魔咒中。2016年10月27日上午,南京地铁1号线再出故障,早高峰出行期间,不少因避雨而选择乘坐地铁的市民不仅没有快捷到达目的地,反而因为故障又一次上班迟到。不仅如此,南京地铁另一次故障,同样出现在下雨天。

  业内人士表示,地铁运营常见的故障大体有车门故障、车辆故障、列车紧急装置异常启动(导致列车迫停)、信号设备故障、异物侵入线路、供电设备故障、线路设备故障、人员进入线路、屏蔽门故障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