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一人荣获全国首批轻工“大国工匠”烟台市一人荣获全国首批轻工“大国工匠”

  胶东在线4月8日讯(记者 海玉)近日,全国轻工行业开展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表扬了42名轻工“大国工匠”。烟台持久钟表集团副总工程师史亚萍名列其中,是全国技术用钟行业唯一、山东2名上榜者之一。

  史亚萍自1989年起,从事时钟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二十多年来,她一直从事持续高强度的技术研究与生产工作,克服了一个个的技术难关,圆满地完成新技术研究以及新产品开发、老产品的升级改造工作,使所研发的产品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她参与了大量的时钟系统的工程建设,包括首都机场T3航站楼时钟工程、京沪客运专线时钟工程、上海世博轴时钟工程、高铁广珠线时钟工程、秦山核电站时钟工程、广州亚运会场馆时钟工程等。

史亚萍资料图史亚萍资料图

  针对核电厂时钟同步系统被国外大公司垄断,受制于国外技术等缺陷,她利用通信、计算机、FPGA等先进技术,她提出一种全新设计理念,研制出一种使用方便、运行可靠、成本低廉的时钟同步系统,解决了困扰核电发展的难题。近年来,史亚萍同志先后曾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部级各项科研项目十多项,为我国的时钟产品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并由此获得了多项奖励和荣誉。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设计的《大区域子母钟系统》,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

  她立足本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由一个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应用研究员、中国技术用钟领域资深专家,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爱岗敬业、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参与了机场、高铁、地铁、核电等国家命脉领域时间同步系统的技术研发,参与了港珠澳、北京“鸟巢”、上海世博会、首都机场、京沪高铁、秦山核电等大量国家级重点工程同步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研究论证,为中国技术用钟行业技术进步和发展贡献了力量,先后被授予省劳模、烟台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