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9时左右,济南公交49路驾驶员樊庆斌驾驶0256号公交车行驶至浆水泉路旅游路公交站台时,发现站台上一垃圾桶突然起火,樊师傅见势立即拿起车上的灭火器下车将火扑灭。

  车载监控显示,8日早上8:58分樊师傅驾驶车辆沿浆水泉路旅游路路口自西向南右转弯行驶,在快到浆水泉路旅游路公交站台时,远远发现站牌处一垃圾桶正在冒烟,等开近的时候火已经着起来了,浓烟夹杂着火光,火势越来越大。

  站台上的乘客纷纷绕到站牌前方等车,见状他赶紧把车停稳,拉好手刹,边给乘客解释争取谅解,边飞速拿起驾驶座旁边的干粉灭火器跑下车去。经过紧急扑救,火势基本得到控制。为防止复燃,樊庆斌拿着直至将整个灭火器干粉喷完才回到车厢,全程用时仅不到二十秒。他娴熟的灭火举动得到了乘客们的纷纷点赞。

  樊庆斌的行为得到乘客的一致好评,他却说:“这种事不管是谁遇见了都不会袖手旁观,举手之劳罢了。公司定期举行消防安全知识相关培训及消防安全演练,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遇到这种情况,主动出手相助也是应该的,否则火势越来越大,难免对过路行人、周边设施造成损失。”

  在这儿也提醒广大市民,现在春天天干物燥,请大家提高防火意识,垃圾桶着火很可能是未熄灭的烟头引起的,希望市民尽可能不在公共场合吸烟,或将烟头彻底熄灭后,再扔进垃圾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李璐瑶 通讯员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