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随着假期的结束,今年的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工作也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运输期内,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及管内各中间站共计发送旅客约36万,较去年增长25%,日均9万人次左右。济南西站、济南东站、泰安站等日发送旅客均破纪录,究竟是什么原因?

  记者了解发现,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均出现破纪录情况:

  4月4日,济南东站,日发10552人次;

  4月5日,济南东站,日发13779人次;

  4月5日,济南西站,日发45552人次;

  4月5日,章丘北站,日发453人次;

  4月5日,济南西站全站(共10个站),日发100503人次;

  4月6日,泰安站,日发20514人次。

  其中,济南西站4天发送旅客超过15万人次,基本符合预期值;济南东站则出现客流暴涨,4天发送旅客约3.8万人次,大幅高于预期值。除此之外,泰安、曲阜东等车站的每日发送量均在1万人次以上。

  随着5日当天管内多个车站接连创下发送新高,济南西站全站发送总量也首次突破了10万大关,取得了100503人次的单日发送最高纪录。除此之外,京沪高铁泰安站也于4月6日完成旅客发送20514人次,首次突破2万大关,同样创下单日发送最高纪录。

  一连串新纪录诞生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了解发现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假期时间较短,探亲、旅游、学生等多种客流叠加,并在短期内集中爆发式出行;二是济青高铁带来的管内客流增长较大,据统计,济南东站的管内客流占其总客流量超过三分之二。三是,于4月1日开通的地铁1号线对济南西站的客流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近两天,1号线上“济南西站”站点每天的客流吞吐量均在2万-3万人次之间,比开通首日增长了2-3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