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图:沂水县黄山铺镇田家旺村逝者追思会现场。右图:泉庄镇公墓一角。左图:沂水县黄山铺镇田家旺村逝者追思会现场。右图:泉庄镇公墓一角。

  3月26日上午,在临沂沂水县黄山铺镇田家旺村一处农家小院里,一场简朴而不失庄重的追思会正在进行。

  追思会是村红白理事会为当天凌晨去世的田洪礼老人举办的。没有吹吹打打,没有披麻戴孝;介绍生平、致悼词、默哀、鞠躬、瞻仰遗容,整个仪式严谨有序,不足20分钟。

  普通老百姓去世后,也有追思会,这是沂水县殡葬改革的“再升级”。追思会以文明又不失仪式感的方式告别逝者、宽慰生者,是“厚养礼葬”的创新之举。

  2017年5月10日,沂水县推出殡葬改革全免费政策,对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全免,实现了“当天去世、当天火化、当天安葬”。

  “改革初期,磕头、烧纸、纸扎等依然存在。以厚养薄葬、厚养俭葬为基础,沂水县去年升级为‘厚养礼葬’。”沂水县民政局主任科员贾文勇介绍。

  据了解,追思会模式全县统一,具体流程由全县统一培训,统一规范。由乡镇工作片书记或乡镇干部主持,村党支部书记或“两委”干部致悼词,音响设备、白花黑纱由全镇统一购买分配到各村红白理事会,免费给逝者家属使用。

  截至目前,沂水县已有近1.6万家庭享受殡葬全免费政策,从2018年7月1日全县实施“追思会”以来,80%以上逝者家庭自觉自愿采用新的丧礼模式。

  乡风文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占有重要位置。近年来,沂水县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通过不断提升完善殡葬改革,让移风易俗之风吹遍乡村,吹暖民心,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灵魂。

  从沂水县泉庄镇政府沿山间公路行驶约6公里,就到了御葬林公墓。公墓内,松柏环碑,青草滴翠,景色清幽,庄严肃穆。

  “这处公墓是2017年5月根据全县统一规划建设的,一期建设墓穴260套。”泉庄镇分管殡葬改革的人大副主席张怀胜介绍,2018年泉庄镇又对公墓绿化、道路、停车场等配套进行了提升,适当融入雕刻、墙绘等文化元素,努力将其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群众认可的“花园式”公墓。公墓还设立了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及有序安葬。

  “去年是沂水县殡葬改革‘巩固提升年’,重点对各公墓环境、交通等进行提升,让公墓既好看又好用,全县公墓一个样。”沂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本开告诉记者,在沂水,不管是领导干部、企业老板还是普通百姓,公墓绝无高低贵贱之分。

  御葬林公墓的变化是沂水县殡葬改革的缩影,而殡葬改革也正是从规划建设公益性公墓入手。在改革实施后的两个月里,沂水在全县19个乡镇改扩建和新开工建设公益性公墓110处,建设资金全部由县乡两级财政承担。改革实施当年,即实现新逝人员100%进公益性公墓。

  从“全民惠葬”到“全民礼葬”,沂水县的“一会一约”作用举足轻重。“一会一约”即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成员由党员群众推选,均为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家族长;村规民约则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

  目前,沂水县已实现村级“一会一约”的全覆盖。

  “操办有人员、有标准,有依据。有人去世,理事会第一时间就会接到通知;招待近亲就是‘大锅菜、大通酒、大碗茶、大馍馍’。”泉庄镇梅家坡红白理事会会长王华起说,“一会一约”实现了群众的事情群众管,让丧事简办越来越自觉,村风民风越来越文明。

  良好的改革成效使沂水殡葬改革成为全国基层殡改的学习样板。据不完全统计,沂水殡改以来,先后有21个省(市、区)180多个地区到沂水考察学习殡改经验。中央深改办以《山东沂水算好“民生账”,实施基本殡葬服务全免费改革》为题,介绍沂水殡改经验。同时,沂水殡改经验也被写入《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抓好20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推广沂水等地经验做法。

  “殡葬改革事关百姓群众的切身利益。近两年来,沂水县殡葬改革从政府推动逐渐成为群众自觉行动,既减轻了群众负担,又让逝者‘逝有所安’,乡村文明之风日盛。”沂水县委书记薛峰表示,改革没有终点,沂水县将不断提升改革质量、拓展改革深度、提高改革成效,以殡葬改革促乡风文明,以乡村文明谋乡村振兴,打造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沂水殡改“铁样板”。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