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下午,费县薛庄镇同庄村烈士徐鹏龙家的大棚里,秧苗青青,长势正旺。天色渐渐变暗,村民刘中营和徐龙现还在精心地为甜瓜授粉、打杈。不止他们俩,连日来,已有数十名群众自发到徐鹏龙家的大棚里浇水、放风、管护。

  “徐鹏龙是扑火牺牲的两名‘零零后’之一,真的很心痛。现在徐鹏龙已入土为安,他的父母连日来奔波劳累,加上心情悲痛,需要好好休息。大伙儿一商议,就把活儿接过来了。”刘中营表示。

  “同庄村是一个英雄村,徐鹏龙是村里的第11位烈士,咱不能让烈士有遗憾。事情发生后,镇村两级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做好慰问安抚工作,提供一切能提供的帮助。”同庄村村支书庄文现表示,“徐鹏龙家里的事儿,大家都会帮一把,打扫打扫院子,拾掇拾掇西瓜、甜瓜大棚,绝不能让徐鹏龙家少收入一分钱。”

  悼念会引领员王德艳心情至今难以平静。“看着两位老人,心就像针扎一样疼痛。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徐鹏龙毫不畏惧,勇往直前,是真正的英雄。”王德艳表示,作为基层党性教育工作者,她将学习烈士崇高精神,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创出新成绩。

  徐鹏龙的母校临沂方城中学组织了“缅怀救火英雄徐鹏龙、争做新时代少年”的悼念活动,现场1500余名学生唱起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用歌声表达对徐鹏龙的敬仰与追思。“徐鹏龙烈士是我们的师哥,他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我们要努力学习,不能辜负英雄的壮举。”学生代表李振轩说。

  在费县,更多人在用行动告慰英灵。“清明假期,祭祀扫墓活动频繁,大家都自发投入到护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中,对每个路口、护林房进行检查疏导,严禁火种上山,确保森林防火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不出现任何隐患。”薛庄镇宣传委员李付昌告诉记者。

  “徐鹏龙烈士把平凡化作伟大,在浓烟中穿梭,在山火中搏斗。徐鹏龙用短暂的十九载年华,书写了为人民赴汤蹈火的热血人生。我们将传承英雄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说。

  (大众日报 记者:田茹 实习生:李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