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木里火灾中英勇牺牲山东籍烈士的家乡,干部群众悼念英雄传承精神——

  你们的英名,我们永远铭记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连日来,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徐鹏龙、张成朋、赵永一、张帅、康荣臻等五名山东籍消防队员的英雄事迹传遍全省,在他们的家乡临沂和滨州,干部群众对英雄致以无尽追念和崇高敬意,纷纷表示要铭记烈士英名事迹,关怀慰问烈士遗属,传承英雄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五位烈士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挺身而出,践行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的铮铮誓言,感动人心。社会各界组织了各种悼念活动,让烈士精神融入血脉,焕发新的光芒。烈士徐鹏龙的母校临沂方城中学学生自发唱起先锋队队歌表达哀思,烈士张成朋的故乡邹平市各中小学举行了悼念英烈活动。烈士张帅的妹妹张荣丽坚定地表示:“争取将来完成哥哥的愿望,当一名消防员。”

  “烈士用行动传承和弘扬了沂蒙精神,他们的壮举给了我们前进的勇气和动力,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临沂市退役军人服务局副局长刘军说。

  奋进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英雄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化作忠于职守、担当作为的强大力量。烈士家乡干部群众表示,要以烈士为榜样,化悲痛为力量,踏实工作。

  “从现在起,将传承烈士遗志,刻苦训练,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邹平市消防救援大队韩店中队副中队长朱永凯说。临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纪民表示,在千里之外的凉山,烈士张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今后将牢记烈士的光辉事迹,学习烈士的高尚品格,在英雄气概的激励下把英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和富饶。在烈士徐鹏龙的家乡费县,不少群众在清明假期自发投入到护林防火、安全生产工作中,对每个路口、护林房进行认真检查,严禁火种上山。

  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尽快将烈属抚恤优待政策落实到位,努力做好家属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捐款捐物。费县薛庄镇同庄村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负责慰问安抚工作,村党支部书记庄文现说:“徐鹏龙家里的事儿,大家都会帮一把,绝不能让英雄家大棚少收一分钱。”烈士康荣臻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他的事迹在村里传开后,村民们表示,要替康荣臻照顾好他的父母,以告慰英雄在天之灵。邹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俎荣华表示,将特事特办,争取第一时间完善烈士相关手续,并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定期进行慰问,随时协助解决各方面困难。

  (大众日报 记者:周艳 田茹 李剑桥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