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显示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

  前不久,《柳叶刀·精神病学》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教授团队进行的“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的第一批主要结果,该研究是国家卫计委和科技部共同资助的科研项目,也是中国首次全国性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

  黄悦勤介绍,研究内容是描述我国社区成人心境障碍、焦虑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间歇爆发性障碍、进食障碍、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老年期痴呆等七类主要精神障碍的加权患病率及其分布特点。调查显示,任何一种精神障碍(不含老年期痴呆)终生患病率为16.57%,12月患病率为9.32%。调查显示,焦虑障碍患病率最高,终生患病率为7.57%,12月患病率为4.98%。心境障碍其次,终生患病率为7.37%,12月患病率为4.06%。酒精药物使用障碍第三,终生患病率为4.67%,12月患病率为1.94%。间歇爆发性障碍第四,终生患病率为1.54%,12月患病率为1.23%。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终生患病率为0.75%,30天患病率为0.61%。进食障碍终生患病率和12月患病率均低于1‰。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终生患病率为5.56%。分析各类精神障碍患病率的分布,心境障碍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患病率;酒精药物使用障碍和间歇爆发性障碍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患病率,且18-34岁年龄组患病率最高;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患病率农村高于城市,且18-34岁年龄组患病率最高。

  黄悦勤介绍,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婚姻、移民、休闲、老龄化等社会因素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此带来的心理压力、生活方式、家庭结构的改变等无疑会导致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的患病率上升,而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上升则与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有关。

  文/付东红(北京大学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