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车事故屡屡发生,路遇渣土车保持多远距离才安全?明明距离侧面车身有2米多远,为何还是会被瞬间“吞噬”?3月26日上午,在济阳码头小学教室内,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济阳大队和中建一局联合对学校50多名小学生进行精准宣传教育。

事故:货车右转骑车人不幸离世事故:货车右转骑车人不幸离世

  17日晚9点多,济南二环西路与济齐路路口依然车水马龙。一名中年女子,沿着二环西路的非机动车道骑行至此,她没有意识到,就在距离她不远处的一辆红色豪沃大货车,会给她的人生轨迹带来巨大转变。

  这辆红色大货车从二环西路高架桥下道路右转弯进入济齐路时,速度并不快。然而,刚刚转入到济齐路上,这辆大货车便与骑着自行车的女子发生了接触,瞬间,连人带车被卷入车底。大货车司机赶紧刹车,但为时已晚……虽经过奋力抢救,但这名骑自行车的女子还是不幸离世。

  “这样的悲剧并非个例,各位小朋友一定要注意盲区和内轮差。”26日上午10点,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济阳大队教导员吕凤春正对学生们进行安全教育。

现场演示:车头前也有死亡地带现场演示:车头前也有死亡地带

  随后,民警在小学全封闭操场上举办了一场交通安全试验场活动,演示交通事故发生的瞬间,以起到警示作用。

  这些盲区具体分布在:车身两侧约1米之外的扇形区域、车尾1米之内区域、车前挡玻璃两边的辐射区,此外,车头正前方约1米之内的位置也是容易被司机和行人忽略的盲区。据中建一局的驾驶员表示,因车身较高,若有行人从车前方通过,他坐在驾驶室里是看不到的。

  交警建议,货车车厢越大,盲区范围就越大,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在路上时,应远离大型货车。具体方法为,距大货车左右两侧车身保持在2米以上距离;不要从车头正前方经过,至少要保持1.5米以上距离;更不要站在车尾位置。

  揭示:内轮差瞬间“吞噬”隔离桩

  接下来,交警先让渣土车在路上转个弯,将车前轮和后轮的轨迹用彩色油漆画在路上,并解释道:“大型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并不重合,这之间的区域就是‘内轮差’。”随后,交警让渣土车退回原地,将一个塑料隔离桩放在“内轮差”区域内,记者看到,此时这个隔离桩距车身至少2米远,而且避开了车头行驶的路线。

  渣土车再次启动,就在转弯的瞬间,原本远离车身的隔离桩被碾轧在车身下。

  交警建议,试验表明,车身越长、车速越快,内轮差越大。很多人在与大型车并行拐弯时,以为自身离车头有很宽距离,且车头也已绕过了自己,认为很安全,却不知有内轮差的存在,大型车的后轮很可能将其卷入并碾轧。行人和骑车人遇到转弯的大货车,应保持距车身3米以上距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