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结婚率为7.2‰,创近10年来新低。结婚人数为1010.83万对,同比下降48万对。无独有偶,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中国单身成年人口数量超过2亿,中国男女比例=104.64:100,人数差三千万!单身率高居不下,早已成为一大社会现象,特别是“进入职场深似海”的年轻白领们,疲于应付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疏于情感上的追求和沟通,导致了“父母逼婚”、“公园相亲”、“虐单身狗”等一系列社会现象。 

  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发布《山东白领情感状况大数据》,从多个维度揭晓山东白领的情感状况。样本为山东16市20—35岁(适婚年龄)2万名职场白领。 

  总体来看,目前山东20—35岁之间的白领,超五成处于单身状态!有男/女朋友占比为21.94%,已婚占比为20.1%。当今年轻白领们,工作压力大,疏于情感追求,“晚婚”“不婚”思想也愈发盛行。 

  [单身职场人自画像:青岛 高学历 技术男 财务女] 

  青岛成为“单身狗聚集地” 

  从16地市白领单身率来看,青岛高居榜首,单身率为73.7%,成为名副其实的“单身狗聚集地”,其次是济南,单身率为67.4%。青岛、济南城市发展快,工作机会多,每年都会吸引为数众多的单身男女青年前往就业,也被称为“高端人才聚集地”,尤其是IT互联网企业众多,更吸引了很多投身于IT、互联网行业的单身人士。  

  学历越高“越孤独” 

  在单身率按学历分析中,学历越高单身率越高。其中博士单身率最高,为78.9%;硕士排名第二,单身率为69.75%;本科排名第三,单身率为51.62%;大专单身率最低,单身率为45.11%。 

  随着国民经济的日益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居民对教育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并且教育部对硕博研究生都进行了扩招,这些导致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多,同时高学历人才的单身问题也愈加严重。数据调查,近年来考研男女比例差距不断攀升,2018年考研人数中女生比男生高出4万人,男女比例差异也是造成硕博学历职场人单身率较高的重要因素。 

  互联网行业成为单身分布最多的行业

  互联网行业成为单身率最高的行业,从业者单身率高达80.11%!互联网从业者日常加班频繁、休息时间不规律、交友渠道闭塞都是导致单身率高居不下的原因。建筑/建材/工程、机械/设备/重工等行业,大多是男多女少,造成男性从业者的高单身率。由此可见,从事哪个行业或许对于摆脱单身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单身之最:技术男和财务女 

  从单身岗位来看,“技术男”和“财务女”的处境尴尬。特别是网络游戏开发岗位,单身率如此之高主要是因为该岗位男性从业者居多,且普遍年轻化,平时主要时间用于开发“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的激烈战场”,加班是家常便饭,脱单实属困难。而财务岗位女性从业者占据较大范围,闭塞的职场环境使得接触异性的几率大大降低,交友选择狭窄加剧了她们告别单身的困境。 

  [“单身族”为何迟迟不肯脱单?] 

  “宁缺毋滥”是绝大多数单身族的主流态度 

  对于单身的态度,有35.97%的人觉得没有机会认识更好的异性,所以宁缺毋滥,这成为当前不婚族最主流的态度。同时,有30.08%的人对恋爱婚姻没有信心,享受单身;有21.68%的人专注于工作,认为恋爱婚姻会阻碍事业的发展。  

  现在职场白领无论男女都经济独立,他们对爱情充满憧憬,希望能找到有趣的灵魂,不会轻易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在他们看来,“宁可高傲的单身,也不要卑微的恋爱”,爱情没来不勉强,不委屈自己接受伪爱情,坚持做自己想做的,比爱情和婚姻有意义的事还有很多。“宁缺毋滥”是绝大多数单身族的主流态度。

  脱单“三座大山”:没车没房 颜值低 工资低 

  在影响白领脱单的因素中,没车没房、颜值低、工资低成为白领脱单沉重的“三座大山”,比例依次为26.92%、23.43%、21.29%。由此可见,很多单身目前仍然缺乏“房子”、“车子”、“票子”等经济条件,侧面反映出“经济基础决定爱情权利”的现实。而颜值也是择偶主要指标,“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提高自己的内在涵养也是一种变相提高“颜值”的方式。 

  [近水楼台先得月,脱单还需努力工作] 

  工作场合成为认识异性主要渠道 

  从白领们认识异性的渠道来看,从工作场合中认识异性的比例高达38.67%,白领们每天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分配在工作上,在工作场合中认识异性的几率自然高于其他途径;通过亲友介绍认识异性的比例为31.75%,亲友介绍依然是交友的主要渠道之一,父母朋友对于子女/朋友的终身大事的关心,在交友的助攻方面增加了更多的机会;通过社交软件介绍认识异性的比例为23.25%,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交友也是白领认识异性发展恋情的一个重要手段;社交天赋为6.33%,占比相对较低。 

  综上来看,山东白领情感现状基本符合预期,单身率在学历、行业、性别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是伴随城市融合和文化价值的趋同,地域对单身率的影响微乎其微。“近水楼台先得月”,对于单身族来说,要想脱单还需在工作之余把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