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发布了三条有意思的路的新闻,用济南方言说“杠赛了”:一条“潜伏”了四年的路终于在媒体屡屡曝光后“面世”通车了;一条将试用夜光沥青打造“星光大道”;一条则用上了会说话能闪光的斑马线,成为济南第一条智慧斑马线。

  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三条“有意思”的路。

  历黄路

  “潜伏”四年,终于通车

  修好了4年却历次说“通车”历次又“黄”了的历黄路北段,在围挡中“潜伏”四年之后终于通车了。

  25日,历黄路悄然放开了通行。双向八车道,同时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历黄路北段成北湖片区首条通车的道路,将大大缓解水屯北路、水屯路交通压力。

  通车后的历黄路北段双向八车道,两侧各有一条公交专用车道,双向通车,车来人往,绿化已经完成,道路中间为法桐。道路紧邻东泺河,河边还有假山景观。从北园大街往北经东泺河路至滨河南路,不用再绕路,不到五分钟就能到。

  3月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历黄路北段通车又“黄”了》,读者纷纷致询问建成四年多的历黄路为何迟迟不通车。3月13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对本报报道做回应称,保证3月底前放开通行。

  据悉,历黄路(水屯北路-滨河南路)路段最早应在2015年通车,早早修好后一直“潜伏”在围挡后面,媒体多次报道后,原计划于2018年3月放开通行,但新规划要求打造无护栏城市,道路中间护栏要求换成2米绿化带。施工单位于2019年3月7日根据主管部门出具的道路横断面变更要求变更图纸。在最近气温回升后完成了最后一道工序,最终放开通行。

  解放东路

  试用夜光沥青,打造星光大道

  济南解放东路改造又有新进展!3月25日下午,慢车道开始摊铺彩色沥青面层。除了变身“樱花大道”,部分路段将试用荧光型夜光沥青,还将变成“星光大道”。

  近日气温渐渐回升,地面的温度也达到了铺设面层的要求。3月25日下午14时30分,解放东路慢车道开始铺设沥青面层。与其他黑色沥青不同的是,本次铺设的是红色沥青。由于工艺不同,相比黑色沥青,彩色沥青摊铺工程耗时更久,而且抗压性要好一些。大概需要5至7天能够完成。

  计划上半年完成人行道、绿化、交警设施等附属工程收尾。

  除了变身浪漫“樱花大道”,解放东路在铺设路面所用的材料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济南城乡交通运输局设施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解放东路部分路段还将试用荧光型夜光沥青,推广吸光、发光的节能环保材质,具有防滑、抗压、耐磨的功能,届时夜间的解放东路犹如“星光大道”般绚丽夺目。

  大明湖路

  出现首个会说话的斑马线

  夜间行人尤其是身穿暗色衣服的行人不容易被驾驶人发现,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屡屡发生。一种集合“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的智慧斑马线的应用,将大大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25日,济南首个智慧斑马线在大明湖路正式启用。一旦有人从这里过马路,系统就会发出:“路口危险,请注意来往车辆”提示音,提醒行人注意安全。与此同时,斑马线两侧的发光道灯也会闪闪发亮,提醒来往车辆注意行人。

  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信号研究室主任赵景春介绍,这个智慧斑马线全称是“感应式智能斑马线”,原理就是利用“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集语音播报、闪烁道灯于一体,双向提醒着来往车辆、行人注意交通安全。

  智慧斑马线主要硬件设施分为三部分:一是路口四角设置的4个黄色立柱,集合了“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通过红外感应自动感知行人过马路信息;二是斑马线上空设置的一个热成像探头,它的作用是感知那些在斑马线之外过马路的行人。

  也就是说这两个硬件的主要作用是感知行人,触发启动系统,发出提醒行人注意安全的提示音。只要有人通过路口,不论是按照规则通过斑马线过街,还是在斑马线之外过街,系统都能感知。

  热感探头的感知还能分方向,如果行人只是东西向纵向通过,系统不会被触发,只有南北向横过马路时才会感应触发。

  该系统的第三块主要硬件是设置在斑马线两侧的两条发光道灯。一旦有人通过路口,系统被触发,道灯和语音提示系统一起被唤醒,闪闪发光。

  “发光道灯的作用主要是在夜间、大雾、阴雨等视线不佳的环境,通过发光提醒两侧来车注意,有行人正在通过路口。”赵景春说,在夜间,发光道灯亮起后,可视距离达到300米以上,留给司机更加充裕的应对时间。当行人完全通过斑马线后,道灯会自动熄灭。

  据介绍,下一步,济南交警计划在各大商圈、景区、交通枢纽等推广智慧斑马线。

  哈哈,果然是三条“有意思”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