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强化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山东各地教育、消防部门以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联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预防各类学校火灾事故发生,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和幼儿的安全防护意识。

  在聊城市,当地消防支队联合教体局,深入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在疏散演练中,假定教学楼某处突发火灾,随着警报的响起,全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弯腰低姿、紧捂口鼻,紧张有序的疏散到宽阔地带集结。消防人员根据特殊教育学校孩子的自身特点,结合学校老师的现场手译,向学生讲解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如何安全疏散逃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日常生活中碰到的消防安全知识对学生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活动中,为了使学生们亲身体验、感受消防,消防人员还进行了灭火救援器材展示、穿戴灭火防护服,让消防装备在他们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整个展示过程中,孩子们认真观看,跃跃欲试。在消防人员的鼓励下,纷纷穿起厚重的灭火防护服,带上消防头盔,真正过了一把做消防员的“瘾”。

  在潍坊市,全市各地积极组织开展学校消防演练活动,全体师生按照演练预案快速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微型消防站队员快速赶到事故地点进行处置,当地消防部门接警后也迅速到场,成功救出被困学生。演练各环节组织严谨周密,学校师生现场快速反应,安全有序疏散集结,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学生安仲润告诉记者:通过这次逃生演练,他体会到了火灾逃生中的紧张气氛,知道了如何选择更好的逃生路线和方法,为自己今后的生活提供了安全保障。

  潍坊诸城市消防大队二级消防士杨晓雷则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也希望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充分认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出现危险情况,学会保护自己,最终达到提高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的效果。

  而临沂市则把三月份作为学校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月”,督促全市学校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消除火灾隐患。不断夯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基础,建立健全校园消防安全长效机制。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20多种,通过深入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可以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更好的呵护学生们健康成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